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1 04:30:04
日報

拔火罐 注意事項

分享:
拔火罐 注意事項

「是否50歲之後,就會有五十肩呢?」

從未試過肩痛的T體驗了人生第一次五十肩肩痛,伸手就痛,令愛好運動的他很苦惱。踏入中年,體格漸衰退,未來還有許多前所未有的體驗等著他。他聽罷馬上做了個「唔好呀」的表情。

其實,老又有甚麼可怕,針灸下,中藥調理下,都可以減輕「變老」帶的不適。

T怕變老,又怕針灸,但痛了兩個星期,沒有自愈跡象,無奈地要來來針灸治療。針灸,我還要幫他拔罐。

「拔罐就唔得,那些印印好核突。」

怎會核突?不管是奧運金牌,還是荷李活巨星,皆愛拔罐,還視那些紅紅罐印為時尚標記哩。T拔罐之後,果然留下紅到黑的罐印。說明他患部氣血瘀滯情況嚴重。

對痛症病人,若氣不虛我會首診時建議他們拔罐,罐印的顏色可以讓我了解他內在氣血瘀塞的程度,有幫我按排隨後的療程和判斷療效。一般來說,勞傷積聚日子久,印色愈深紅,甚至近黑,代表瘀血阻帶愈嚴重;色淺紅也不代表是症狀輕,有時是氣血不足表現;拔完呈白印,可能是濕氣過重,服中藥化濕後再拔,才呈現出深紅罐印;還有些濕熱瘀皆重的,很易拔出水泡,拔的時間要縮短,水泡小心護理不要弄破,一兩日後就會自然吸收了。這些經驗,是長年累月,一點點的領悟出來。

拔罐過度是會耗氣,若非必要不要經常亂拔。服食薄血藥,有出血傾向,或皮膚損傷的人,拔罐時要加倍注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