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30 04:31:01
日報

新冠後期咳嗽的調治

分享:
新冠後期咳嗽的調治

新冠後期,間中咳嗽,持續時間有時較長,乾咳或間中咯小量白痰,咽乾明顯,咽稍癢,有時陣咳,常因煙霧、異味刺激或在寒冷環境中而出現咳嗽,咳嗽亦常在晚上臥床睡眠初期出現,影響入睡,偶覺氣不足,體力下降。

中醫通過臨床辨證,在新冠後期這些類型的咳嗽,較多與新冠邪毒耗傷人體的正氣,消耗機體的陰津有關。因此治療上需注意加強扶正,氣虛者,加強益氣,氣陰不足者加強益氣養陰,如餘邪未清者應兼顧祛邪;益氣常以健脾為先,因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補氣重視健運脾胃是較常用的方法。古方四君子湯是補氣的代表性方劑,臨床常在此方的基礎上加減。而養陰較常選用養肺陰養胃陰中藥如沙參、玉竹、麥冬、百合等在方劑中配伍。

同樣,飲食營養要均衡,控制進食寒涼燥熱食品,注意休息和適量運動,綜合調理,有利於身體早日康復。而新冠疫情仍未結束,應嚴格按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防疫要求,把防疫措施做好,讓疫情盡快受控。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