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4 04:29:16
日報

疫下濫用藥物新趨勢 遠離大麻等毒品免損身心

分享:
大麻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毒品供應因各國之間交通運輸的中斷而短暫減少,各種社交距離措施如關閉娛樂場所等亦減低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然而這同時增加了大麻及各類非醫療用途鎮靜劑的濫用情況,使戒毒機構更難協助吸毒者戒毒。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2021年發表的報告,全球大麻及非醫療用途鎮靜劑的使用率在疫情期間有上升趨勢。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室的資料顯示,大麻連續三年為21歲以下首次呈報的吸毒者最常使用的毒品。疫情期間本港執法機構接連搜獲多宗的大麻販毒案件。年輕吸毒者濫用大麻的情況值得社會關注。

大麻在一些地區合法化,再加上大麻的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和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容易令人混淆——前者有精神活性作用及可成癮,而後者則無,令部分年輕人誤以為吸食大麻並無不妥。

事實上,吸食大麻損害身心健康。本學系早前一項由2010至2019年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吸食大麻的患者到急症室求診時,經常出現心跳過快、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精神錯亂、躁動不安、妄想及思覺失調的症狀,小部分大麻的吸毒者甚至有自殘及對他人使用暴力的行為。部分吸食大麻的病人更同時濫用其他毒品如冰毒或可卡因等。

急症室是處理吸毒問題的最前線之一,為加深了解新冠疫情下吸毒模式的轉變,我們正與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合作,進行一項針對海洛英、冰毒、可卡因、大麻和氯胺酮等主要毒品的全港性研究,以比較疫情前後因吸食相關毒品引致急性中毒﹐而需要往急症室治療的趨勢,期望日後有機會與各位讀者分享研究結果。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實務副教授林沛堅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