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6 04:30:50
日報

疫下院舍抗疫工作及早策劃安排

分享:
疫下院舍抗疫工作及早策劃安排

第五波新冠疫情前,為保障二百多名院友健康,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下稱「護養院」)早已訂下比社會福利署更嚴謹的探訪準則及院友/員工隔離指引。除積極鼓勵院友接種新冠疫苗,亦及早採購防疫用品。於今年初疫情突然來襲,當全港院舍均面對人手、防疫物資及隔離措施不足等重重困難時,護養院立即啟動防疫措施,安排所有院友留房活動、職員穿着全套保護裝備、以快速測試及早發現患者等。

惟護養院位處社區,難免出現確診個案,猶幸在各防疫措施下,終成為整個觀塘區最後一間有確診個案的院舍。對於本已健康欠佳而不幸染疫的高齡院友,部分院舍將患者送到醫院,但其時公營醫療系統已遠超負荷,床位及隔離措施極為不足。猶幸護養院設計容許分層隔離,職員亦不需跨層工作。護養院將症狀輕微的確診院友留在院舍治療及護理,駐院醫生與政府醫院老人科外展醫生匯診,處方抗病毒藥物,並首次安排在護養院內進行靜脈注射,以減少院友在急症室等候。院友能在熟悉的職員和環境下,安心地獲得治療和照顧,有助加快痊愈。部分院友因病情轉差,但家人希望院友可在護養院內安靜舒適地度過最後的日子,護養院亦讓家屬按「預設醫療指示」,安排院友在院舍中安祥地離世。

回顧第五波疫情,有賴院友的配合、家屬的體諒、醫護人員的支援,以及員工的盡心盡力,才可將染疫人數及影響減到最低。為更有效應對可能發生的第六波疫情,現時護養院一方面為每間房間安裝空氣淨化機,另一方面及早採購防疫用品,好讓院友能安享晚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