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0 04:31:01
日報

疫情高峰期後

分享:
老人院

過去這個星期,政府宣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面上頓時多了人流,喜見母親節時出外用膳也要排隊等位,市民生活逐漸回復正常。但於疫情期間,因為史無前例的抗疫措施而產生的特殊影響亦逐漸浮現!尤其對於一些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情況尤為嚴重。

A婆婆八十多歲,患有糖尿病及認知障礙,長居老人院由職員照顧,家人居於院舍附近,以往隔天便會前來探望餵食,幫忙照顧,關係非常密切。但自從疫情開始,足足兩年老人院謝絕探訪,家人未能協助照顧;最嚴峻時候,甚至院舍人手亦因染疫而極度緊張。雖然婆婆已打足疫苗,亦沒有受感染,但這兩年與世隔絕的生活,令她精神大受影響,亦由於長期足不出戶,莫說是外出走動,甚至連落床也缺乏!長期臥床的後果是四肢肌肉萎縮,並出現「壓瘡」(Pressure Sore),即傷口出現於一些身體最易受壓的地方,如臀部、足踝、腳踭等位置。

家人也是最近才發現此情況,更甚的是足踝傷口劇痛,晚上睡覺也有困難。家人帶婆婆去求醫,才發現除了壓瘡,婆婆亦有嚴重的下肢周邊動脈血管阻塞(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下肢血管嚴重收窄,引致供血不足而令壓瘡傷口未能愈合,甚至惡化。

要令傷口愈合消滅痛楚,必須先改善血液循環,婆婆接受微創血管腔內手術(Endovascular Surgery),把閉塞的血管擴張後,痛楚頓時減輕,但要傷口埋口,仍需一段長時間。

A婆婆的個案並非個別例子,最近還有不少類似個案,有些即使不是居於老人院,也因為疫情期間家人減少探望,加上缺乏運動,令到血液循環變差。長者在這個疫情是最大的受害者,即使避得過染疫,也容易因為長期足不出戶,而衍生各式各樣的健康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