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2 04:30:24
日報

維他命B 12與長者認知問題

分享:
維他命B 12與長者認知問題

為了養生,不少長者習慣茹素,採取「清茶淡飯」的飲食方法,李先生是其中一人。其家人最近發現他開始「無記性」、迷路,甚至無法認人,擔心他患上俗稱「老人癡呆症」的認知障礙症,因此急急帶他求醫。經驗查後,發現導致這些問題的元兇,竟是因長期茹素而導致欠缺維他命B12。

一提起認知障礙症,不少人會先聯想起老人家「無記性」的問題。患者的家人最常反映的,亦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例如經常忘東忘西,導致諸多不便,甚至危險;嚴重者,更連簡單的加減數也無法理解、解答;又或性情大變,經常與人爭執等。

一旦病情惡化,患者可能失去自我照顧能力,不懂自己洗澡、如廁、進食,而且變得行動緩慢,冷暖不分,說話含糊,甚至大小便失禁,對患者及其家人都造成很大的困擾。

社會普遍認為,認知障礙症是退化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患上的風險便會增加,因此根本無法逆轉。的而且確,絕大部分認知障礙的成因是退化,但事實上也有一些例外。

曾有年長人士出現嚴重認知障礙症病徵,被確診為中期認知障礙症,但經驗血後發現,患者的維他命B12水平嚴重偏低,注射營養補充劑後,病情便得到改善。

Ad Block

因此,若市民發現家中長者出現認知、自理問題時,家人應安排長者接受檢查,詳細分析成因,無論是否退化問題所致,均有方法可紓緩及改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