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8 12:30:00

脊骨都會移位?

分享:
脊椎移位

很多人出現腰痛或下肢麻痺,都會思疑是脊骨移位,更擔心椎骨會斷裂而導致半身癱瘓。其實,我們的脊骨是結構十分硬淨的組織,每節脊骨之間有椎間盤,承受壓力及吸震,周圍亦有強而有力的韌帶包裹繫緊。除非是嚴重意外創傷,例如車禍產生的巨大撞擊導致脊骨受創,又或是由先天脊骨病變、罕有的軟組織病變影響韌帶等,否則脊骨難以移離本來位置。

其中一種常見引致脊骨移位的疾病是學名為椎體滑脫的退化性脊椎移位,主要發生在第四及第五節椎骨,以及第五節椎骨與骶骨的位置,因為腰椎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及維持平衡的支柱,承受最大壓力亦最易退化。出現這情況是由於椎間盤因年老退化,令水分流失及收縮,高度因而下降,情況就如放了氣的水泡一樣,椎骨失去支撐,於是變得不穩定。

患有椎體滑脫的病人,不但會有腰背痛,更會因為椎管空間收窄而令神經線受到壓迫,產生下肢麻痺、無力甚至間歇性跛行,即走一段路後會雙腳變得軟弱無力,要休息一會兒才能繼續。

椎體滑脫是需要及早正視的問題,但處理方式要視乎病情而定。如果病患未對日常生活構成影響,可以先觀察,並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等方法紓緩不適。然而,若症狀困擾或影響生活,例如影響睡眠質素、引起持續痛症,便要考慮腰椎融合術,令滑脫的脊骨返回原位,退化的椎間盤亦會以支架維持高度,故此神經線不會再受到壓迫,症狀自然也會消失無蹤。

如果你確定脊椎有移位,也毋須過於擔心,很多時也未必需要做手術或輪椅代步,但任由病情惡化就會令症狀加劇,令自己受苦呢!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