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2 12:30:00

長者牙科護理

分享:
長者牙齒護理

隨著年齡增長,各種各樣的口腔問題都會接踵而至,應當留心以下幾種疾病:

  • 蛀牙:當吃含糖類的食物又不及時清潔牙齒時,糖類會被牙菌斑內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入牙齒內部,隨著時間推移,牙齒表面下的琺瑯質會崩解。而牙齒表面仍看似完好,當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被蛀得夠多時,牙齒表面就會塌陷而形成蛀洞。
  • 牙周病:會影響牙齒周圍支持牙齒的牙齦和骨骼,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疾病。
  • 口乾症:唾液分泌隨年齡增長而減少。此外還有一些疾病也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比如糖尿病、腎病、乾燥綜合症會導致口乾。口乾往往會使人難以進食、吞咽和說話。
  • 口腔癌:在早期階段通常是無痛的,但在癌細胞擴散時會疼痛。它會導致牙齒發生明顯的移位;出現難以愈合或者容易出血的口腔潰瘍;口腔內出現腫塊、粗糙斑塊或痂皮;或者吞咽、咀嚼、說話或移動下巴或舌頭的時候感到困難。

 

不論甚麼年紀都應保持口腔健康:

  1. 避免吸煙並且限制飲酒——吸煙是牙周病和口腔癌的風險因素,飲酒也是口腔癌的風險因素。
  2.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使用含氟牙膏防止蛀牙。用軟毛牙刷每天刷牙至少兩次,每次兩分鐘,並且在牙齒鄰間使用牙線。如果佩戴假牙,每天刷洗假牙去除食物殘渣和菌斑。在戴假牙之前,用軟毛牙刷輕刷牙齦、舌頭和口腔頂部,以促進組織血液循環並去除牙菌斑。
  3. 定期牙科檢查——每年至少看兩次牙醫。即便沒有牙齒的人仍然需要定期去看牙醫,因為可能需要進行假牙調整和口腔癌篩查,這些都是常規牙科檢查的一部分。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