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0 04:29:13
日報

長者管理好慢性疾病 助減急症服務需求

分享:
長者管理好慢性疾病 助減急症服務需求

港大醫學院急症醫學系於2019及2020年一項有關長者使用公立醫院急症室情況的研究,其結果顯示呼吸道感染如常見的傷風、喉嚨痛、咳嗽,以至較嚴重的流行性感冒、肺炎等,佔已知診斷長者病人的五分之一。部分長者亦因慢性器官問題如心力不足、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而令急性病情加劇。此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和血糖控制欠佳、本身平衡能力欠佳的長者跌倒受傷,甚至中風、心臟病等,均是長者使用急症室的常見原因。

只要長者日常管理好慢性疾病,對預防急性疾病有莫大幫助。全球經歷超過一年2019冠狀病毒病的洗禮,相信大家已深刻了解做好個人衛生對預防感染的重要性。勤洗手、戴口罩和每年根據醫學建議注射疫苗,有助預防冠狀病毒,以及常見的傷風感冒、喉嚨發炎,甚至肺炎和其他慢性肺病。此外,日常注意飲食健康,多吃纖維少吃肉、減少糖和鹽的攝取量,加上適量運動,對血壓和血糖管理尤其重要;遠離可引致慢性肺病、中風和心臟病的香煙,無疑也對健康有益。

急症室對所有病人來者不拒,是急症醫學的一大重要原則。惟由於急症服務量有限,病人經分流評估後,病情比較輕微的或需輪候較長時間才可獲見醫生會診、檢查及治療。另外,急症室病人數目一般較多,大量病人聚集會有較大感染風險,因此久留於急症室並非絕對安全。一般情況下,病人可因應自身慢性疾病,預約於門診接受檢查和覆診;一般輕微毛病也可以使用公立普通科門診和私家醫生診所的服務。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衛家聰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