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6 04:29:11
日報

頸部人體工學

分享:
頸部人體工學

頸痛的時候,才會發現我們的「頭」原來是這麼的沉重。單憑七節細細的頸椎就負責承擔起我們整個的頭部(特別是頭骨)的重量,再由周圍的筋鍵和肌肉去穩定和牽動,同時還要互相協調做出不同的姿勢和動作,實在是殊不簡單。

大部分的頸痛都出於勞損,用得多,自然耗損得快。老化固然是無法避免的事,不過可惜很多人卻是因為長久姿勢不良而加速勞損和老化,令痛症提前發生。我們常聽說所謂的「人體工學」,道理其實很容易理解。你總曉得怎樣提手袋吧,自然是貼近身體向下垂,絕不會打橫伸直手臂、離開身體遠遠地吊著提吧。因為物品距離身體中軸愈近就愈輕,提很久也沒大感覺;相反距離中軸愈遠就愈重,提不多久,肌肉就覺得痠痛。

同樣道理,長期容許頸部向前傾,頭部偏離中軸愈遠,便對頸項造成更大負擔,就會加快勞損引致痛症了。有些人說他要睡一個很高的枕頭才會覺得舒服,有些人稍長時間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就會覺得頸膊痠痛,這大概都是頸椎長期前傾的結果。痛症成形之後,很可能會糾纏很久,亦可能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大,治療和康復的過程可以很漫長。下篇再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