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19 04:29:02
日報

我為甚麼要看《明日戰記》?

分享:
《明日戰記》 古天樂

《明日戰記》,源自古天樂對科幻片的愛與夢。

先旨聲明:這一篇不是《明日戰記》影評,亦不含任何勸誘、懇求大家去撐《明日戰記》的意圖。

1.舊陣時,沒有網民,也沒太多影評人,想看一齣戲?就看;不想看某齣戲?就不看,不用理會別人目光,不用向世人交代。今時今日入場前,要先看勻來自權威或不權威的影評,又似乎要先徵求別人、主要是三唔識七的網民同意,試圖從中尋找看(或不看)的共識,並嘗試總結出一個充分理由,去說服自己,買一張戲飛。

2.OK,我為甚麼要看《明日戰記》?我問的是自己,答的自然也是自己,所以答案只適用於我。

3.因為要做訪問。因為鍾意看科幻片。因為自小就迷戀裝甲服。因為想看看香港CG技術去到哪個水平。因為trailer的公路大戰幾吸引。因為想看神探以外(兼且不是後期配音)的劉青雲——可能還有其他,不過,都差不多了。

4.總之一定不是因為古天樂幫過好多人

5.如果想欣賞古天樂樂於助人的一面,那麼,應該是欣賞一齣有關他樂善好施,落力幫助別人的紀錄片,而肯定不是《明日戰記》。他千辛萬苦拍一齣科幻動作片,而且堅持不借助外國勢力,集中起用本地人才,就是想讓世人看見,香港其實有能力去拍一齣科幻動作片。

6.甚至覺得,如果你純粹因為(聽人講)古天樂好好人,救過好多人,而(勉為其難)買飛入場撐他,OK,這當然也足以構成理由,但這個理由,對他和對多年來千辛萬苦製作這齣電影的人,其實是侮辱,出於善意的侮辱。如果你是因為長年迷戀古天樂,很想成為某種意義下的古太而入場,這個理由,反而沒問題。

7.科幻片,很廣義,就算沒有裝甲服,沒有一滴動作,由頭靜態到尾,一樣可以是科幻片。《明日戰記》,一開始就選擇要拍成科幻動作片——包含裝甲服的科幻動作片。

Ad Block

8.電影表現好不好?應該是用「科幻動作片」這個關鍵詞,作為判斷標準——還有那套裝甲服,是基於甚麼原因而製造?這就涉及故事中的世界觀。任何故事,都有一套世界觀,尤其當故事發生在一個非現實世界——是一個完全架空的世界?抑或是一個基於現實而經過改造的世界?解答了以上問題,還未完,畢竟世界觀不單是指故事發生在甚麼世界,而是那個讓故事發生(讓裝甲服存在)的世界,怎樣構成?為甚麼會這樣構成?構成了甚麼樣的生活面貌?生活時需要面對甚麼難題?科幻片,從來都是很理性的一回事。

Ad Block

香港向來少科幻片

9.於是,裝甲服是有需要而非必要,但有了,就能夠展示當中的技術水平,同時,表現了一份信心,信心也表現在由裝甲服所衍生的連場動作處理,當中絕不允許任何執生,唯一需要,是充分準備。

10.科幻片在香港,一直都少,少到近乎沒有,可能同以前看港產片的觀眾口味有關,也可能同這地方有關——我們其實沒有屬於本土的科幻觀,有的,都只是來自荷李活,以致《星際鈍胎》夠膽死出現《星球大戰》的黑武士,拍《原振俠與衛斯理》,也寧願揀降頭來拍而不拍外星人;不論看戲的抑或拍戲的,似乎都傾向相信:科幻片,留給荷李活去拍吧。惟有古天樂一個,才肯這樣知其不可而為之,而且是拍以動作為主的科幻片,捨易取難到近乎搵自己笨,你買飛入場,既可以出於好意陪他笨一次,亦可以是惡意地看他有多笨。但無論點(笨),無論日後還有沒有香港製造的科幻動作片,在香港電影史,《明日戰記》有其使命和意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