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10 04:26:00
日報

請珍惜馬神

分享:
請珍惜馬神 請珍惜馬神 請珍惜馬神 請珍惜馬神

無綫(TVB)新劇《雙生陌生人》接檔《金宵大廈2》,令9點半劇集檔的風格由陰森、燒腦變回TVB拿手的輕鬆、搞笑,劇集更有不少人心目中的男神馬德鐘擔綱演出,好難相信對拯救收視毫無幫助。

陳山聰和李施嬅主演的TVB劇集《金宵大廈2》收視慘不忍睹,全劇總平均直播收視只得17.4點,是本年度黃金時段播出的劇集中第二低(包尾是胡鴻鈞和陳嘉慧主演的《愛上我的衰神》),明顯反映出普遍TVB觀眾比起《金宵大廈》2019年首播時,更加不接受比較偏鋒的題材。換言之,TVB若要穩守收視,一定要更加保守、更加符合「師奶客」口味。而「馬神」馬德鐘主演、上周一晚上9點半首播的《雙生陌生人》便肯定是穩紮穩打之選。

一人分飾兩角 + 身份對調

《雙生陌生人》大玩交換身份,對觀眾而言絕不新鮮,先不論日、韓兩國經常出現類似題材劇集,TVB本身亦已經翻炒過無數次。例如陳妙瑛和向海嵐主演的《無頭東宮》(2002)、郭晉安和陳法拉主演的《東西宮略》(2012)、胡杏兒和李施嬅的《換樂無窮》(2012)、歐陽震華和吳業坤的《誇世代》(2017)。而《雙》劇與上述劇集的最大分別是馬德鐘在戲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富商女婿兼大律師「高收成」,一個是失業廢中「巫祺男」,所以有不少他自己與自己對戲的情況,雖然在TVB劇集還是見慣見熟,但兩種題材crossover,還是少有,算是頗有gimmick。

其實有沒有噱頭都好次要,最重要還是《雙生陌生人》易明易入口,結構簡單,情節輕輕鬆鬆,睇少一集都追得返——故事主要講述「高收成」和「巫祺男」兩人人有相似,他們因為各種原因而決定交換身份,當中鬧出不少笑話,最後更搞出難以收科的大頭佛。只要睇慣TVB都大概估計到劇情走向,而當中最大的計時炸彈便是「巫祺男」應「俞風」湯洛雯要求,假扮初戀男友「高收成」填補其當年遺憾,同時「高收成」又叫「巫祺男」去律師樓冒充自己,令已成人夫的「高收成」可以有機會背妻(陳煒飾)與湯洛雯再續舊情……這種踩界又浪漫的「偷食故」,絕對滿足到觀眾幻想,一班渴望有好戲睇的「花生友」,更希望這段關係爆煲,而幾時爆煲、爆得幾勁,便成為了全劇最吊癮的地方。

Ad Block

師奶客恩物≠又老又趕客

無可否認,《雙生陌生人》確實是「師奶客」恩物,但正所謂「百貨應百客」,都有一班觀眾覺得劇集唔太掂,而他們大多便是衝著馬德鐘而來——他們不是說馬德鐘演得差勁,而是覺得馬德鐘本身就已經好老好趕客。的確,馬德鐘絕不年輕,今年6月便踏入54歲,要他扮後生仔當然吃力,但要扮一個四十多歲的廢中/成功人士還是游刃有餘,畢竟他仍然高大有型,亦曾在2018年憑《跳躍生命線》贏得「視帝」殊榮,全民有份票選(與TVB評委會各佔一半分數),實力備受肯定。

Ad Block

類似馬德鐘這種有外形、既能扮到市井又可演出貴氣的「中生」,在香港市場已經買少見少,同期類似演員不是已經搵夠賺夠,便是北上跑商演勁搵外快,試過人民幣滋味,仲肯回港留在TVB拍劇捱世界的人已經不多,就算馬德鐘已經不似《衝上雲霄》的Vincent般屈機,但還請大家好好珍惜他,始終馬德鐘用廣東話演戲才啱口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