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1 04:29:01
日報

電視大戰正式結束?

分享:

無綫(TVB)一向以高收視自豪,但踏入2022年卻每況愈下,最近更醜到要收埋「成績表」,這樣就象徵「電視大戰」正式分出勝負?非也,TVB縱是一艘爛船,始終還是擁有三斤釘。

TVB上周一(25/7)忽然調整電視收視公布方式,摒棄上年5月底開始使用的「三台收視報告」。根據新聞稿的說法,是因為「觀眾不再局限於透過傳統電視觀賞節目……恆常於每周一發放電視直播收視資料已不合時宜,未必能完全反映觀眾收看電視節目的實際情況」。但明眼人一睇就知道這是求其搵藉口,TVB早就了解不少本地觀眾老早就改變習慣網上睇電視,不然當年不會推出「七天跨平台總收視」故作緊貼趨勢,實質搵方法拉高數據,如果今次不是輸打贏要,也想像不到其他可能性。

此舉確實夠晒肉酸,但其他電視台的舉動又稱得上好好睇睇?未必,好像香港開電視,見到對手停出收視報告,就立即在社交平台出抽水post,當中一句「Oh……唔係嘛?我哋嘅收視開始升先唔報收視?」擺明撩交打,搞到現在與開電視合作拍節目的前TVB高層余詠珊,都要割席話相關言論與其無關,認真夠晒核突。

其實,當初TVB轉玩打法,將收視報告涵蓋ViuTV 99台和香港開電視77台黃金時段的成績,明顯是貪圖陳展鵬和林夏薇主演的《逆天奇案》「跑到數」(首份「三台收視報告」紀錄了《逆》劇第16集至20集的電視直播收視有23.1點),可以製造出ViuTV同時段的十倍收視差距(當時與《逆》劇對撼的是韓劇《愛麗斯時空旅人》,收視僅2.3點),能夠借數字奚落對手不入流。

香港開電視

無綫收埋收視成績表,香港開電視即出圖抽水,擺明撩交打。

Ad Block
曾志偉

曾志偉上場時稱,ViuTV收視低題材偏門,只可以與J2比較。

還記得曾志偉上場不久就話ViuTV收視低、題材偏門只可以與J2比較。事隔一年再多少少,TVB和ViuTV的收視差距便已經縮窄至只有兩、三倍,最後變成「五五波」甚至反超前也絕不為奇,屆時TVB長期引以為傲的收視成績便再不是優勢,相信曾生不但後悔當初如此牙詀詀,亦後悔容許製作「三台收視報告」,讓大家見證到《雙生陌生人》、《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2.0》成績有多不濟。

不過,傳統大台與傳媒巨獸(再加一個弱台)的戰鬥並未因此而結束,其實TVB在「電視大戰」中還有得打,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董事局主席爾冬陞最近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講到,ViuTV在大型製作方面仍然不及TVB,後者比較專業、有經驗。事實上,除了金像獎之外,ViuTV參與製作的大型節目都是稱得上「水皮」,其分拆出來的MakerVille有份搞的MIRROR紅館演唱會更釀成慘劇,導致兩名舞者受傷送院,其中一人還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不但令人心悒,亦顯示出ViuTV雖然有大水喉射住,但仍然羽翼未豐,所以TVB未來好應該考慮重奪大型節目的製作、轉播權,讓觀眾再次感受兩台在專業程度上的差距,再出「侮辱性價錢」去競投大型節目,就會像某台長期不予表演者應有尊重一樣,最後會有報應。

Ad Block
MIRROR

ViuTV製作大型節目經驗不足,令MIRROR紅館騷問題百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