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26 04:29:01
日報

《壯志凌雲:獨行俠》 戲裡戲外情懷延續

分享:
《壯志凌雲:獨行俠》

1986年的暑假,筆者在旺角的金聲戲院觀賞《壯志凌雲》(Top Gun),深深被當中的熱血精神所感動,那年於公映期間,在電影院裡看了5至6次。相距36年後,我在IMAX大銀幕觀賞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電影內裡的故事,跟戲外現實的世界一樣過了三十多年,從前年輕的主角和觀眾都年長了,但這續集卻成功地把那份壯志情懷來個完美的延續,更為原來的經典賦予了新的意義。

早在2010年,《壯志凌雲》的導演東尼史葛與監製謝利畢咸瑪已開始計劃開拍續集。2012年,東尼自殺,後來改由曾經跟湯告魯斯合作《攻‧元2077》的約瑟夫科辛斯基執導,並且於2018年中開始拍攝。後來,因為疫情,電影一再延期,直到現在才上映,但每凡看過續集的朋友都同意,這等了又等絕對值得。

Ad Block
《壯志凌雲:獨行俠》

極具情意結的續集

外號「獨行俠」的彼得米切爾(湯告魯斯飾)在海軍服役了三十多年,飛行技術高超,但三十多年來,他的個性不變,依然不按規矩辦事,是海軍高層的頂心杉。這天,他受命回到自己出身Top Gun飛行學校擔任教官,訓練十個精英中的精英,以應付一項極之艱險的任務。十位受訓的年輕人各有專長,別具個性,當中包括彼得已故戰友「飛鵝」尼克中尉的兒子「公雞」畢列上尉(米爾斯泰勒飾),二人因為連番事件一直有著心結。另一方面,彼得重遇從前未入海軍前曾經約會的萍妮(珍妮花康納莉飾),從前種種未了的事,一下子湧現眼前。

對於看《壯志凌雲》成長的觀眾來說,《壯志凌雲:獨行俠》是一部極具情意結的電影:電影一開始,當第一集的主題曲Kenny Loggins主唱的《Danger Zone》響起,我們對第一集的印象一下子回來了。接著聽到主題音樂《Top Gun Anthem》,那就像校歌一樣,喚醒了從前的記憶。「獨行俠」這次換了情人(可能因為在第一集飾演「獨行俠」情人Charlie的演員Kelly McGillis年老體胖,所以這次沒有被邀請再續前緣),我們沒有再聽到Berlin的《Take My Breath Away》和The Righteous Brothers的《You’ve Lost That Lovin’ Feelin’》。續集請來Lady Gaga創作兼主唱情歌《Hold My Hand》,坦白說,就像故事中的愛情戲那樣,就是欠缺了一點味兒呢!

《壯志凌雲:獨行俠》 《壯志凌雲:獨行俠》 《壯志凌雲:獨行俠》

尋回追夢熱血感覺

雖說是情懷先行,但這次續集,可能因為相隔了三十多年,在第一集裡的主要演員,只有湯告魯斯和韋基馬再度參演。但因為拍攝時,韋基馬正在跟喉癌搏鬥,所以片中的「冰佬」戲份不多,確實有點可惜。至於其他舊有演員,不知道是否因為外貌或年紀的考慮因素而沒有被邀請參與,編劇簡單以某些角色已去世作交代。另一方面,在第一集裡,萍妮只是「飛鵝」口中提及的一個人物,當時並沒有在電影中亮相,編劇把這人物發展成為續集故事的女主角,可說是一個巧妙的安排。

至於續集裡的一班年輕新角色,跟第一集裡年輕時候「獨行俠」的一群學員,成為了一個新舊的對照,也帶出了一份承傳的精神。觀眾跟「獨行俠」一樣,看著這班新一代,會聯想起在第一集裡的某些人物,他們堅持著不同的夢想,堅守著各自的信念。「獨行俠」在海軍盡忠服務了三十多年,卻被高層用盡方法意圖迫使他知難而離職,但當他看著年輕一代,重新喚起了他的初心。從前看《壯志凌雲》成長的觀眾也可能被現實消磨耗盡曾經追尋的夢想和信念,《壯志凌雲:獨行俠》提醒大家別放棄,是時候找回那份追夢的熱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