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26 13:00:00

《孩子轉運站》超現實的實況故事

分享:
李知恩IU在《孩子轉運站》演背景複雜的年輕母親素英,表現亮眼。 宋康昊和姜棟元演販賣被棄嬰兒的「經紀」。

常言道血濃於水,此概念放在是枝裕和導演身上似乎行不通。導演大部分的作品都在探索血緣與親情之間的關係,是否有血緣關係就代表親情濃烈?似乎並不然。新作《孩子轉運站》再一次探索此問題,以嬰孩收集站作為開端,探討那些媽媽為何捨得把親生骨肉放進箱內,並與孩子切割關係。

蜚聲國際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坦言已對日本的電影工業感到厭倦,身體很誠實,這次他到韓國發展新項目。導演找來宋康昊、姜棟元、李知恩IU、裴斗娜、李周映等韓國演員來,拍攝這部以韓國作為故事背景的作品。跨國合作,化學作用明顯比一加一等於二更為巨大,電影揚威海外,於康城影展榮獲「人道精神獎」並讓宋康昊奪得「最佳男主角」殊榮,成為韓國史上首位封帝的男演員。

素英(李知恩飾)在尚賢(宋康昊飾)和東洙(姜棟元飾)的安排下,將親生兒賣給合適養父母。 裴斗娜和李周映演的女刑警,追查販賣嬰兒案。

宋康昊輕鬆奪獎

是枝裕和的作品情節總是能將角色的潛力都挖出來,演員大多需要演出不同層次的情緒,有深有淺有內斂有外露,稍微拿捏不準,就會難以令觀眾接收角色應有的情緒,因此難道向來甚高。2004年,是枝裕和令當時只有14歲的柳樂優彌擊敗了《2046》的男主角梁朝偉,奪得了康城「最佳男主角」寶座。今年,又令韓國宋康昊榮獲「最佳男主角」,真想提議梁朝偉不如也試試與是枝裕和合作,或許就能令他再次奪得康城最佳男主角了。但平心而論,宋康昊是次演出並無驚喜,相信獎項也是累積而成。反而飾演孩子親母素英的李知恩演技更備受考驗,她的演出甚為出色。

果然與《小偷家族》相類近,看著幾個被社會定義為低下階層的人,人格卻沒有比上流社會的人低莊。然而社會就是習慣斷章取義,把親生骨肉扔到嬰孩收集箱的媽媽就是壞人,當中又有多少人嘗試體諒每個人做的每一個決定,皆有其原因。我們實在無法透過單一的行為,去定義一個人的好與壞。近年或許大家會增加思考這方面的道德問題,像紅遍全球的Netflix西班牙電視劇《紙房子》說的也是一群銀行劫匪,然而最後觀眾竟是支持這群劫匪主角,足見事情實在無法憑單一件事去定義整體人格。

 

宋康昊憑《孩子轉運站》成為首位獲封康城影帝的男演員。 素英(李知恩飾)與兩名自稱是經紀的拐子佬和小孤兒,相處猶如一家人。 李知恩IU在《孩子轉運站》演的年輕母親素英,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金錢算甚麼

此新作其實是一部公路電影,觀影過程絕對享受。是次的日韓結合毫無違和感,散貨過程愈看愈窩心,比《小偷家族》來得溫婉。但個人認為這也是比《小偷》更偽善的故事,因為真正因為需要報酬而被迫要販賣嬰兒的人,實在難以像片中幾位主角般感覺輕鬆自在。因此很多情節也頗超現實,然而卻想帶出一些寫實的社會問題,未免有點自相矛盾。還是不要深究太多,就往探討人性方面鑽進去,只要忘卻情節上的不合理,這絕對是一部精彩的人道精神電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