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6 18:00:00

《巴黎夜旅人間》影評|寂靜又躁動的法式浪漫

分享: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良久未有感受過巴黎的清新氣息,入場觀賞《巴黎夜旅人間》是令人賞心悅目的一大美事。導演米高艾斯(Mikhaël Hers)早年曾經憑著《蒙柏納斯》(Montparnasse)於康城影展獲獎,是次亦憑著《巴黎夜旅人間》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提名,是國際影展的座上客。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兩大影后坐鎮

這次他找來兩位地位舉足輕重的影后坐鎮,一位是六十至八十年代於法國樂壇紅極一時的音樂才子Serge GainsbourgJane Birkin的女兒,康城影后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向來性格獨特的她,今次飾演一位被丈夫拋棄而被迫自立的母親伊莉莎白,對著兩個正在經歷青春期的兒女,依然感到束手無策,情緒在躁動,亦感到前路茫茫,未知自己能否在職場覓得適合的位置。她脆弱又溫婉,人到中年依然有種少女的羞怯感輕滲出來,她說對白的方式,有種觸動靈魂深處的感受,令人不期然全身酥軟。

另一大卡就是《8美千嬌》影后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éart),曾是第一任《職業特工隊》伴著湯告魯斯的女郎,早已淡出影壇,今次竟為此作飾演深宵電台節目主持人。年華漸逝,卻依然散發獨特氣質,高傲氣勢難以抵擋。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巴黎夜旅人間》劇照。

發揮療愈作用

電影拍出八十年代的巴黎,引人入勝。伊莉莎白在電台認識了嘉賓塔魯拉,見她無家可歸於是提出收留。塔魯拉與伊莉莎白的兒子馬提斯擦出火花,男孩被她動人的外表以及充滿神秘感的內心世界深深吸引著。鏡頭就這樣跟著他們幾個人遊走於巴黎的大街小巷,已經能夠令觀眾感到享受。或許故事沒有具體的推進,但對於一部療愈電影來說,它確實能夠發揮應有作用。

馬提斯是一位比較悶蛋的男孩,演員Quito Rayon Richter將那種鬱悶都演繹出來了,令觀眾強烈感受到他的悶蛋程度。而且被動又內斂,令他與塔魯拉的關係更有趣。二人過電的時刻也拍出感覺來,那種追尋愛與關注的過程,每個人都渴望被愛,亦渴望與別的靈魂深入溝通的感覺,電影都拍得很到位。看過電影之後,會覺得能夠好好地談一場戀愛,是一件幸福的事。這種小清新的感覺久違了,終於能在電影當中拾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