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5 09:00:00

《罪後真相》影評|真相來自偏見

分享:
《罪後真相》劇照

《罪後真相》劇照

張孝全憑著《罪後真相》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可惜香港只能在串流平台觀看這部台灣電影,並無機會於大銀幕觀看。電影當中傳達的訊息值得我們細思,關於真相的重要性,以及你願意犧牲甚麼去換取真相,還是有值得思量的部分。

《罪後真相》劇照 《罪後真相》劇照

劇本處理成熟

電影由陳奕甫執導,張孝全、陳昊森、方郁婷主演,相比起典型的台灣電影,節奏方面感覺已是比較明快利落。整部戲的骨幹都是由張孝全飾演的劉立民出發,他是每天都要煩惱如何為自己網站增加點擊率與流量的記者,自從妻子過身後就與女兒劉真真相依為命。意外因工作而遇上7年前被控謀殺女友王詩云入獄的前體育新星張正義,此案亦提升其追隨者數目。

故事基本上都是跟著劉立民去查案,與張正義合作追查案件,觀眾早已知道張正義必定是無辜,然而王詩云的真正死因是甚麼,就是一直吸引觀眾看下去的魚餌。在查案的初期,確是令觀眾感覺到劉立民只求增加網絡點擊率才努力查案。但當事情繼續走下去,劉立民真的瞓身去追查,因為他真切希望知道已故妻子的真正死因是否跟此案有關。電影在劇情的合理性、角色的心路歷程、角色之間的相互影響方面,能夠成熟建立出來,絕對能夠令觀眾看得順心,不會有無理情節令人感到難以接受,亦無太大犯駁情節。劇本方面的成熟度,的確令電影加分不少。

《罪後真相》劇照 《罪後真相》劇照 《罪後真相》劇照

偏見建構真相

看到最後,會令觀眾反問到底真相有多重要?因為每人都是為著追尋自己相信的真相而行事,在每個人心目中,還未追尋到真相但早已設定了一個「真相」。即使那個未必是最真正的「真相」,但期間又要發生多少事情,才能有力推翻自己所相信的事?媒體早已設定了觀點與角度才作出報道,張正義打從一開始已經被傳媒定了罪,社會早已相信他是殺人犯。要打甩他是殺人犯的罪名,需要的力氣是數以倍增,才有機會扭轉社會的價值觀。

電影最有趣的就是到了最尾的1分鐘,劉立民做的最後一個動作。該動作說明了真相的重要性,只要把無辜的人釋放出來,只要生活能夠繼續,只要他得到了他本來想爭取的事,最後的真相,又有多重要?他知道如果把最後最真正的真相再釋出,事情反而會變得更複雜,因為社會的固有價值觀,他深知人們的偏見是無法可除掉的,對老弱人士的同情心必然會比較氾濫,還是無謂節外生枝了。反正最後,世上所有「真相」都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偏見所構成。

主要演員方面,張孝全與曾演《美國女孩》的小演員方郁婷飾演兩父女的默契良好,說服力強,令人感覺到兩父女彼此關心對方,很緊張彼此的自身安危。至於陳昊森也成功演繹了一個被誣捏多年的「危險人物」,他與世界隔絕的那道圍牆,自我防衛機制超強,而觀眾亦不會對此角色有太大感覺,因為太冷、而且距離感太強,反正情感都投放在那對父女身上就是了。而張孝全的演出也是一貫的好,驚喜度不算很大,不過演起來還真的是相當好看。電影還是值得一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