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8 04:31:28
日報

一場辛苦為誰忙

分享:
一場辛苦為誰忙

一場辛苦為誰忙

特區政府日前終於公布放寬入境防疫限制措施至「0+3」,令本港檢疫措施逐步與外國看齊。這本來是一件美事,但實情是政府面對商界、政界,甚至是政府自己的專家顧問的龐大壓力,在本港舉行的大型國際活動及賽事亦紛紛取消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行,最後眼見日本、台灣等地大幅放寬檢疫措施,群情洶湧下才被迫推出「0+3」,事實上是「跪低」了——想不到實施數年的旅客檢疫安排,竟以如此形式落幕。

不過更難看的是有些人老早不表態:之前連「0+7」也不敢說,但一見政府的抗疫政策出現鬆動的跡象,便撲出來大喊「0+3」不足夠,要「0+0」才可以,極盡無恥之能事。政客見風轉舵和見風使盡𢃇的能耐,在此事中表露無遺。

最可嘆和可悲的是,在這兩年多的抗疫歷程中,政府花了數千億的財政儲備,推出多項援助措施,卻落得失去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外資遷離香港,本港競爭力一去不返的下場。最後在「復常」時間表與路線圖都還未想清楚的情況下,糊裡糊塗的被轟開了旅客檢疫的大門─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一場辛苦為誰忙。特區政府的庸碌無能,莫過於此。

港府在防疫政策上進退失據,暴露出新一屆政府的弊病:既缺乏專業知識,又不懂政府運作,只懂迎合揣摩上意,所以既駕馭不了專家,也推動不了政策,終日只懂觀望,取態模稜兩可。由於從一開始只希望以公關和KPI搭夠,一旦面臨大考驗,便很容易一觸即潰。

財政司長估算本年度財政赤字達到1,000億元,財政儲備將減至8,000億,意味著政府已沒有餘力推動任何經濟刺激方案。事到如今,在全球衰退的陰霾下,市民無險可守,只能自求多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