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6 20:52:27

全城清潔行動加強版

分享:

李家超當選特首後不久,馬上成立多個以政務司長為首的行動工作小組,希望將香港不同的社會深層次問題逐一解決。社區市容成為新特首的重點工作,新一屆政府成立後即時責成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統率各個相關部門,盡快將香港變回昔日潔淨美麗的香港。

剛剛過去的星期日,卓永興與多個部門首長,一同巡視香港多個衛生黑點,審視衛生問題的嚴重性。卓永興巡視後對記者已表明這個不是一場 "show",不是動用大量義工在街上掃掃垃圾就解決的衛生問題,而是一個要持之以恆的「行為改造」大行動。他強調這個名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維持力度不只是短短的三個月,亦不可能在問題上原地踏步,更要不斷舉行大型清潔行動。

當卓永興在後巷見到「通渠王」的廣告電話時,就需要找找「通渠王」來進行一門「清潔教育」課。筆者建議,政府部門可以一開始不要對這位「通渠王」進行罰款,罰款雖有效,但只是短暫性。筆者認為,首次與「通渠王」會面時,了解他的困難,政府如何可以幫助他,可能在公眾地方設立告事板,容許與「通渠王」類似的人士張貼廣告,就不減低他 / 她亂貼街招的可能性。

事實上,張貼街招已經不是近年發生的現象,但食環署多年來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視街招為點綴社會的拼圖而已,廣告雖印上聯絡資料,但為何不向當事人進行懲處,仍然讓廣告隨處張貼。食環署的愛理不理態度,只會坐大了貼街招人士的膽子!其實,食環署可要求貼街招的人,在指定限期內清除已張貼的廣告。否則,每張街招定額罰款港幣一千五百元正。筆者認為,食環署可以利用用上行為治療,讓這班張貼街招的人清除街招,要他們付上同等的責任。

新聞更報導,卓永興見到後巷有大量垃圾的驚訝反應。筆者認為,香港何止六百多個地方是衛生黑點,基本上是每條後巷都有!為何這班沒有公德心的市民要棄置垃圾在後巷?這個問題是最關鍵的,因為如果連他們棄置垃圾的動機都未明,就會墮入了清潔隊日日清理,他們日日棄置的「你清我掉」夢魘!因此,如何將這班沒有公德心的市民減少在後巷棄置垃圾的動機,衛生問題就得以根治。事實上,這班沒有公德心的市民,不是每一個都是冥頑不靈的。他們有這行為,因為大都多是「貪方便」,或者抱持「人做自己又做」的心態去做。假若食環署在這些衛生黑點,多放幾個大型垃圾桶,便利食肆員工可以棄置廚餘,就可以減少他們將垃圾扔掉在後巷的機會率。另外,多派衛生督察加緊巡邏,向違例人士加強檢控工作。透過向違例人士的票控,可收阻嚇作用的。

Ad Block

不過,除了加強巡邏、執法外,長遠而言,特區政府亦要改變現時街道清潔服務的外判制度。絕大部份前線清潔員工都是被外判承辦商剋扣工資及福利,人工還低於最低工資水平的。外判服務制度完全令前線員工失卻動力,完成眼前工作就算。卓永興曾在20072010年期間,擔任食物環境衛生署署長,他應該了解清潔工外判服務,深明此外判制度就是將社會市容變得越來越差的罪魁禍首。

外判制度在香港已經實行三十多年,好壞參半,雖可用極低價錢將服務外判,但從員工角度出發,「價低者得」的外判制度簡直剝削工人的勞工權益。因此,政府放棄現時「價低者得」的中標方式,在合約上訂明員工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提高前線人員的積極性和士氣。

Ad Block

最後,社區市容不是單靠增加廿幾個監測鏡頭、垃圾桶就可以解決的。長年累月的市容問題須要由根本出發,食環署日後挑選承辦商時,須加入服務成效指標(KPI) ,審視市民滿意度的高與低,有否影響服務質素。政府亦要以不同手法,教導市民保持市容整潔的重要性,不要再抱持「各家自掃門前雪」態度,大家都要有「社區好,市民好。市民好,香港更好」觀念。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特許測量師

林偉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