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9 04:30:14
日報

六七暴動55周年

分享:
六七暴動55周年 六七暴動55周年 六七暴動55周年

55年前的5月,香港左派發動了一場歷時7個多月的「反英抗暴」運動,港英政府把這場騷亂叫做「六七暴動」。暴動的前因後果,已有很多論述,在此不贅,今天集中為大家介紹暴動期間政府和左派的宣傳刊物,這些刊物已經成為古董,老中青的朋友都有興趣收藏。

1967年5月4日,新蒲崗大有街香港人造花廠的勞資糾紛升級,左派工會介入,工人和警察爆發暴力衝突,揭開六七暴動序幕,第一批大字報在幾天之內便貼滿工潮現場大廈牆壁。5月11日《大公報》第5版出現第一張諷刺警察的漫畫:一隻戴著警帽的紙老虎。漫畫寫上標語:「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之後,左派的大字報和海報排山倒海般出現在港九街頭。6月21日《大公報》以「標語、大字報貼遍全港九」為題發表社評:「連日來,港九各地出現的大字報、標語更多了,由公園內的英女皇銅像石躉,到舊兵房、英國銀行、郵局、官立學校,以至廉價屋等行人眾多的地方,都貼上了標語、大字報。港英的爪牙到處去洗刷,大有疲於奔命之慨。這些標語、大字報是洗刷不完的……」左派揚言把大字報標語貼遍港九,「連戴麟趾走路的飛機也貼上。」

除了大字報標語外,左派還印製大量書刊,5月份便出版了《香港英國當局必須懸崖勒馬》;《人民日報》一系列評論員文章發表後的幾天內,香港便有小冊子出版。67年左派出版的「抗暴書刊」,比較有代表性的包括:

1.《港英法西斯的「五.二二」暴行》,香港三聯書店出版,譴責警察5月22日在中區花園道用非常武力對付前往港督府抗議的人群。
2. 《新蒲崗血案真相》,6月出版,由《香港商報》記者集體採訪,指責港英當局對工人和居民進行迫害。
3. 《是誰的暴行?》,《大公報》6月出版,圖冊內大量使用咒罵的宣傳手法攻擊警察。形容警察是「港英鷹犬」、「法西斯豺狼」等等。
4.  《五月風暴》,9月出版,《香港商報》記者集體採寫,論述人造花廠工潮、花園道流血事件,以及法庭審判過程。
5. 《港九同胞反英抗暴鬥爭大事記》,由鬥委會於67年8月至68年1月期間每月出版的小冊子,記載67年5月至12月的抗爭事件大要。
6.  《香港風雲圖錄》,10月出版,敘述5月4日至6月30日抗爭經過。
7. 《我們必勝!港英必敗!》,《大公報》11月編印,乃《是誰的暴行?》的續編。
8. 《香港風暴》,鬥委會68年1月編印的第2次版,總結67年半年來反英抗暴鬥爭經過。

另外,左派報章不時印發「號外」警告港英當局,從宣傳上來說很有威勢。8月下旬,3份左報:《香港夜報》、《新午報》、《田豐日報》被香港政府勒令停刊後,左派便以油印方式出版大量「抗暴小報」,短短兩個月便增加到500多份,文字甚富挑釁性和戰鬥性。

香港政府的「心戰室」也不是省油的燈,當左派在文宣上有甚麼動作,香港政府的特別宣傳小組便緊跟。例如左派報紙於5月7日開始大量刊登「群眾來信」支持反英抗暴,香港政府便發動社團領袖表態支持鎮暴。5月24日香港政府於《明報》刊登整版「支持政府  維持和平」的廣告,有近300個社團和領袖聯署,其他非左派的報章也先後刊登類似支持政府的聲明。

Ad Block

另一方面,左派印發海報和號外,香港政府也照辦煮碗。筆者見過寫明「香港政府印行」的號外和海報就有:「信心就是力量」、「我們要珍惜可貴的自由」、「我們要安居樂業」、「不容搗亂份子破壞新界的繁榮」、「謠言止於智者」等等。此外,左派印製圖冊《是誰的暴行?》辱駡警察,香港政府便編印設計風格幾乎一模一樣的《制止暴行是警察的職責》圖冊撐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