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6 21:47:18

嚴防第六波疫情

分享:

經歷嚴竣的第五波疫情,多於一百二十萬巿民感染新冠病毒病,死亡人數眾多,幸好目前情況已緩和。有專家說本港已築起免疫屏障,而新冠病毒病亦已成為風土病,巿民大可回復正常生活。然而,亦有專家預測第六波疫情很快到來,絕不能掉以輕心。

事實上,院舍未敢鬆懈。由於住院人士多是長者和殘疾人士,不少均有多種長期病患或免疫系統較弱,而且完成三針疫苗接種的人數仍然較少,必須嚴防像第五波疫情般的大爆發,而院舍正在不斷提升防感染能力和增加資源,以應對未來的疫情。

早前我們以問卷調查安老院舍在疫情下的需要,普遍指新冠確診長者如在院內逗留太長時間,容易與其他院友或員工交叉感染,最終導致大爆發,故難以執行原址隔離染疫長者的措施。另外,有些建成多年的院舍基於硬件所限,例如通風或污水處理系統未能達到防疫標準,還有其他空間限制,需要當局派出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到院舍視察,提出改善方案,並盡快撥款開展改善工程。

最近社聯也與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除了勞福局和社署,也有衞生署和醫管局的代表出席,就幾方面交換意見,包括如何改善院舍環境、檢疫及隔離的政策及安排、防疫物資及人手、支援確診後康復的院友,以至跨部門與業界的合作及溝通。會議增進各方的溝通,對日後加強協作及實施各種防疫措施均有積極作用,亦可令決策部門在釐訂政策時更掌握院舍的實況。

防疫抗疫並非一人可成事,協作機制無比重要,必須盡快總結第五波的經驗,為第六波規劃前瞻性的危機管理系統,包括通報及支援機制、染疫院友的隔離/轉介機制等等,了解彼此的承接能力和分工應對方案。

安老院舍是第五波疫情的重災區,日後亦將是抗疫政策的重點,不能再讓院舍營運者及員工孤軍作戰,必須盡早設立社署、衞生防護中心、醫管局及安老院舍業界的恆常溝通機制,以確保各項措施到位及順利推行。政府與社福界應連成一線,盡一切方法慎防大爆發,共同守護每一位居住於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以及緊守崗位的員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