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7 16:39:11

如果七一後做全民強檢

分享:
澳門全民強檢

澳門全民強檢。

香港回歸廿五周年前夕,疫情持續反彈,昨日(6月26日)單日確診個案升至1917宗,已是連續多天四位數字,真是如李白詩曰「抽刀斷水水更流」,彷彿無論如何也無法截斷傳播鏈。

一海之隔的澳門又如何?澳門一直緊隨內地的抗疫策略,已持續長時期清零,不過最近都被Omicron攻入,雖然單日確診個案只有百多宗(昨日升至190宗),但是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已形容為疫情嚴峻」(6月23日),並且快速應變,「不會躺平」,包括關閉酒吧、蒸氣浴室等場所,禁堂食等等,最重要是果斷決定做三次全民強制核酸檢測加快速抗原測試,再補個別地區強檢。市民不做強檢的話健康碼會轉黃色,不能出入公共場所,不能乘坐公交,若給司警發現,會立即送去做強制檢測,要待至有檢測結果才可離開。澳門政府的措施層層推進,有望遏止疫情。

香港的抗疫路大不同,過去特區政府拖拖拉拉,我們已錯過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的最佳時機。此外,以往說要做全民強檢時,連帶要克服兩大難題,一是指香港的檢測能力不足以應付全民強檢;二是說全民強檢要配合全民禁足才有效,這可是個大難關。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香港目前的情況已和之前大不同,最主要是疫苗接種率已大大提升。截至昨日,已打第一針的市民有92.6%,第二針88.5%,第三針也有63.6%,算是有了全民屏障,因此,即使現在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我認為無必要全民禁足了。

此外,若現在做全民強檢,我建議以混合形式進行,即是核酸檢測加快速抗原測試。特區政府選定日子,要求全民先做快測,並且須在指定網上平台呈報結果。由於特區政府已有全港市民的疫苗接種記錄,大可運用程式以市民的身份證號碼(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記錄市民的快測結果。第二步才是全民強制核酸檢測

至於香港的檢測能力,我建議仿傚澳門的做法,用十管一測的方式,如果十管裡有呈陽性,該十管的市民會收到通知,要到檢測中心覆檢,以確定是誰人染疫。另外,特區政府可以參考早前的做法,派員上門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及市民做檢測。

Ad Block

如此這般,至少有望揪出隱形傳播者,讓香港內部社會面清零。同時,外防輸入也要加強,例如海外來港人士必須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才可登機,到港後亦必須再做核酸檢測等等,這些措施鬆懈不得。

新一屆特區政府幾天後便會上任,抗疫仍是壓倒一切的任務。所謂新人事新作風,期望新任行政長官連同新任醫務衛生局局長,能果斷推出強而有力的抗疫措施,包括全民強檢,盡快遏止疫情,讓香港能與內地及海外通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