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7 21:03:51

學以致用,支援院舍

分享:

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不少院舍員工染疫,運作瀕臨崩潰,當時社聯得到善長出資開展計劃,聘請護理或相關專業學系的學生到院舍工作,經過兩個多月,目前疫情回穩,院舍人手緊張的情況稍為緩和,同學們也因復課而回到校園,但原來許多同學仍在兼職支援院舍,也期望在畢業後加入社福界。

最近有機會聽到幾位參與計劃的同學分享,就讀理大物理治療學系的何同學和梁同學在一間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舍工作,有感部分院友因有腦麻痺,或會出現肌肉痙攣,甚至關節變形情況,遂在院內成立「按摩小組」,為院友按摩放鬆手腳,改善院友活動能力。同時,也向院舍同工示範正確的按摩方法,避免同工在幫院友伸展期間意外造成損傷。

另一位在殘疾人士成人訓練中心工作的理大職業治療學生潘同學則學懂如何與殘疾院友相處,最深印象是有位患有自閉症的院友突然走到她面前,然後拍打自己頭部,又不時遮掩耳朵。同事教導說自閉症患者因不懂得表達自己,受到刺激時或有類似行為,由他遮掩耳朵推斷,可能是受到噪音刺激,於是將電視聲音較細,以安撫他的情緒。潘同學說這些經驗對她將來的發展很有幫助。

至於在香港都會大學修讀普通科護理學的陳同學則在院舍負責一些照顧工作,例如扶抱轉移、留意院友是否出現抽搐而被口腔分泌物或嘔吐物嗆到協助做運動,以及舉辦社交活動。她說第五波疫情院舍首當其衝,作為護士學生希望出分力。參與計劃後,她更了解院舍的運作,未來會考慮投身社福界。

今次有來自全港11間大學、專上學院及醫院護士學校,修讀健康及護理相關專業課程,共約300名學生參與計劃,配對至全港超過150間政府資助的殘疾人士院舍及安老院舍參與前線照顧及護理工作。感謝同學們支援院舍服務,也期望他們畢業後加入社福界,成為護理行業的新力軍。

 

 

護理專業學生於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護理專業學生於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