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08 17:11:49

探望過渡性房屋單位住戶

分享:
公屋輪候冊長年有人滿之患

本港公屋輪候冊長年有人滿之患。(資料圖片)

香港房屋嚴重短缺已是老掉大牙的問題,申請「上樓」的公屋輪候冊長年有人滿之患,截至2022年3月,輪候冊上有約十四萬宗申請,平均輪候時間已逾六年!社會上有二十多萬人擠住環境十分差的劏房,生活條件惡劣。雖然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明言香港要「告別劏房」,但是覓地、造地、建屋並非一時三刻的事,香港要長遠地解決住屋問題,特區政府任重道遠。

上屆政府於2018年起推動發展過渡性房屋當時的運輸及房屋局成立了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成功爭取撥款五十億元(2020 年 3 月 6 日),設立「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下稱「資助計劃」),期望透過社會上非政府機構的力量,集腋成裘,某程度上加快增加房屋供應,至少能幫助一些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根據立法會文件 CB(1)319/2022(05)號,「資助計劃」先後三次獲得立法會通過撥款,除了首次撥款五十億元,第二次(2021 年4月28日)及第三次(2022年5月4日)分別撥款三十三億元,即合共一百一十六億元,整體目標是在未來數年內提供二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二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截至2022年5月,「資助計劃」合共批出四十個項目予多個非政府機構籌建及營運,合共提供大約一萬七千個單位。當中,新民黨及聚賢薈亦履行社會責任,負責堅尼地城北街及厚和街的項目,翻新十六個空置住宅單位,以相對低廉的租金,租予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入住。

上星期,我便到北街及厚和街探望已入住的家庭,了解他們目前的生活情況。

年屆七十五歲的陳先生,身患腎病,需要每天自行洗腎三次,身體頗為虛弱。他訴說之前住的劏房只有九十呎,只能容納四位成年人企立,洗腎相當困難。現在我們安排他們與另一家庭共住在同一樓層,有共用的客廳及廚廁,地方比以前的劏房闊落,窗明几淨,而且有足夠的空間洗,養病、休息的心情也會好一點。

Ad Block

以往擠住北角劏房的鄧先生一家四口,如今入住了厚和街的單位。現在他們這個家,面積與公屋單位相若,光猛闊落,小朋友有地方做功課、溫習,生活環境得到改善,而且小朋友生性活潑,他們喜歡走上走落,經常到辦事處玩耍,和職員打成一片。看見小朋友的笑臉,我也感到十分欣慰。鄧家已經輪候公屋多年,希望他們早日獲編公屋,讓小朋友有長遠而安定的發展。

新民黨及聚賢薈在北街及厚和街的項目只有十六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對於萬千基層家庭而言,連杯水車薪都說不上,但是我們不會就此停下來,我們正在籌辦另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希望幫助更多低收入家庭改善居住環境。特區政府更加不能慢下來,行政長官李家超已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期望兩個小組快點拿出成績來,為房屋供應「提速、提效、提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