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9 04:31:05
日報

樂住皇后山

分享:

「有次擺街站時,有位街坊跟我說他等了十年終於上樓,看到他笑到『見牙唔見眼』,我也深受感動;又試過有對老夫婦跟我說覺得皇后山邨空氣清新,即使只是剛剛搬來,已很喜歡這裡……」愛華滔滔不絕說起她在入伙街站的所見所聞。

年逾七十的愛華家住粉嶺,即使行動不便,但仍堅持坐半小時巴士到皇后山邨做義工。「皇后山邨前身是軍營,我一直對這一帶感到很好奇,故得知『共樂皇后山』鄰里互助計劃(註)招募義工,便馬上報名。加上我是這區的老街坊,對社區十分熟悉,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新入伙的居民適應新社區。」

共樂皇后山

愛華(左)於街站教導街坊如何安全地安裝燈膽。

Ad Block

回想第一次擺街站時,愛華笑稱當時真的心慌慌,「我對『洗樓』、『泥頭費』等術語通通一竅不通,就連影印機也不懂操作,像大鄉里一樣。」現在,她不時在街站為街坊排憂解難,更善用於培訓學到的知識,上門協助街坊驗樓。她表示除了學到很多新技能外,最大收穫是與街坊建立了一份情誼:「每次擺街站時,很多街坊都會主動跟我聊天,下車時亦有街坊主動走過來幫忙拿東西,真的很暖心。」

推行計劃的社工阿豪坦言由於皇后山邨位置偏僻,開邨時需靠像愛華般的邨外義工做開荒牛,協助街站、簡介會及社區導賞團等活動,「他們就像一同『起區』般,見證最初由零配套到現在設施逐漸落成,亦擔起『以舊帶新』的重任,協助培訓新居民成為義工,逐步編織社區支援網絡。」

自去年底至今,皇后山邨約有七成居民已收鎖匙,而我早前亦曾實地到訪皇后山邨,了解三個於該邨推行的資助計劃。從團隊及居民的分享,我深深體會到計劃不但能適切支援新居民的需要,亦完善邨內的「軟件」─建構鄰里互助網絡,令人人都樂住皇后山。

(註:「共樂皇后山」鄰里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