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8 19:07:19

特區政府應採取有力措施 嚴防疫情反彈

分享:

近日,本港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再次反彈,社會亦開始出現多個群組感染個案,無可否認,上述情況正是本港即將進入第六波疫情的先兆。然而,現時本港的防疫政策仍然不足以揭止疫情蔓延,不論「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追蹤性問題,或是隔離政策的執行情況,同樣未能有效與港人共同抗疫,才導致本港有機會爆發第六波疫情危機。

安心出行漏洞 - 缺乏追蹤功能

筆者一直認為「安心出行」本應用於追尋病毒來源及防止病毒擴散,但如今應用程式卻缺乏追蹤功能,導致整個「安心出行」形同虛設。「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推出,原意正是希望記錄疫情下港人的出入處所記錄,一旦發現在該處所出現新冠病毒感染者,即可立即聯絡相關到訪者,對病毒進行「快、狠、準」的圍堵措拖。但鑑於政府為了避免掀起爭議,因而將應用程式設定為靠使用者「自律地」登記自己出入記錄,問題亦因此出現。

正因為應用程式需要靠使用者自律性操作,故令整體「安心出行」的紀錄準確性成疑。雖然政府已經擴大防疫措施,要求出入餐廳、娛樂場所同政府地方都需要使用安心出行,但因為「安心出行」並不是自動檢測地方,所以市民離開處所時,必須靠使用者在應用程式內設定「離開」。

但事實上在實際操作層面,大部分市民在離開處所時都忘記在應用程式內設定「離開」,導致出現出行紀錄不準確的情況,行蹤混亂亦難以有效追尋病毒來源,對防疫措施成效大打折扣。就此,筆者認為政府須盡快在「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將應用程式更具人性化操作,更可準確追蹤病毒來源同防止病毒擴散,令本港防疫政策變得更強而有力。

隔離政策混亂

另外,現時本港的隔離政策根本未可有效揭止新冠疫情的擴散。鑑於第五波疫情期間,海量級的染疫數字導致本港隔離設施供不應求,特區政府因而容許「居家檢疫」的方法舒緩隔離設施不足問題。然而,第五波疫情結束後,政府仍然採取「居家檢疫」的隔離政策,無需強制要求感染者和相關緊密接觸者進入本港隔離設施,某程度而言對社區爆發造成一定危機和威脅,亦對自身「動態清零」的防疫方針構成自相矛盾之點。

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善用現時自身有足夠的隔離設施,儘早嚴防新冠疫情爆發的機會。在第五波疫情期間,香港得到祖國的強力支援,在各區興建多個方艙醫院,讓本港有足夠的隔離設施。而特區政府應該善用祖國為本港制造的有利條件,現階段需重新要求感染者和相關緊密接觸者進入本港隔離設施,以達至真正內防擴散。

Ad Block

最後筆者希望政府盡快在「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並重新強制要求感染者和相關緊密接觸者進入隔離設施,採取更強而有力的防疫措施,才可嚴防疫情反彈,讓香港儘早走出疫情陰霾。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治港新政智庫成員

劉學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