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6 20:04:01

甚麼是慈善團體?

分享:

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慈善團體(Charity/Charitable Institution)若符合指定條件,可豁免繳稅。而捐款給慈善團體的人士,亦可根據《稅務條例》在計算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獲得扣除有關的捐款。慈善團體在香港相當受歡迎,本文淺談設立慈善團體的法律需知。

首先,並非所有非牟利組織(NGO)都屬慈善團體,慈善團體在香港受普通法定義。一個團體要成為慈善團體,必須純粹為慈善宗旨而設立,且為公眾利益而存在。香港認可的慈善宗旨分四大類:一、救助貧困;二、促進教育;三、推廣宗教;及四、 其他可令社會大眾得益屬慈善性質的宗旨,例如促進健康、防止虐畜、保護環境等。稅務局的網站載有已受登記確認的慈善團體名單,可供公眾查閱;但不在名單中並不代表一定不屬慈善團體,因為慈善團體的取得並非來自登記。

第二,所有在香港從行業或業務活動所獲得的利潤須課繳利得稅,但某慈善團體若能符合《稅務條例》第88條訂明的條件則可豁免。這些指定的條件有三:一、所得利潤是純粹作慈善用途;二、所得利潤大部分不是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及三、該行業或業務是在實際貫徹該慈善團體明文規定的宗旨時經營的,或與該行業或業務有關的工作主要是由某些人進行,而該慈善團體正是為該等人的利益而設立的。舉例而言,若某以推廣宗教為宗旨的慈善團體出租其物業予另一團體作保護環境的用途,則雖然有關的出租收益只會作慈善用途,但相信無法獲得豁免繳該收益的利得稅,因為該出租物業的業務並非貫徹該慈善團體明文規定的宗旨。

第三,慈善團體可以社團、信託、擔保有限公司或其他法定團體的形式存在。在此需注意,社團並非獨立的法人,且社團的註冊幹事有無限的責任。擔保有限公司雖是獨立法人,且享有有限的責任,但其在管理、財務等方面受《公司條例》較嚴格的規管,運作比社團透明,使外界有較高的信心。根據稅務局的資料,目前香港大部分的慈善團體都是擔保有限公司。以擔保有限公司存在的慈善團體,可根據《公司條例》第102條向公司註冊處申請特許證,從名稱中移除「有限公司」字眼。

Ad Block

最後,慈善團體的規管文書或章程是影響能否取得《稅務條例》第88條豁免繳稅資格的重要文件,需謹慎草擬,以符合有關的要求。例如,慈善團體的章程必須明文禁止在其成員之間分攤其收入和財產,也必須明文禁止其管治組織成員(例如董事、執行委員會成員、受託人等)收取薪酬(有特別資歷的人員符合特定條件的除外)。

以上資料僅供一般參考,讀者應就個別案件尋求獨立的法律意見。

謝慶綿(Andy Tse)

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會員),執業事務律師。喜歡行山,廣結良朋,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尊重不同意見人士。

Ad Block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新民黨已於20201219日選出第五屆的新民黨青年委員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