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6 04:30:35
日報

經理人數大幅減少!

分享:
經理人數大幅減少!

經理人數大幅減少!

2018年,政府成立高層次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以制定全面的人力資源策略,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陣容鼎盛,非官方委員多達20人!特首李家超在當年擔任政務司長期間,也曾是這個委員會的主席。

本年6月6日,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第2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7次會議(由於政務司司長一職出缺,所以由特首主持)。根據政府新聞稿,在會議上,委員會回顧並整體上認同本屆政府循以下5大方面為培育本地人才和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所作的努力,以期滿足香港目前及將來的人才需求:一、培育本地人才;二、培訓及再培訓;三、培育創科人才;四、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以及五、吸引內地和海外人才。

本文的目的,不是要清算政府。因此,不會逐項評論上述兩個委員會推出之政策/措施的實效。但是,作為獵頭人,不同行業的僱主都告訴我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困難尋找合適的人才。例如,資訊科技、商業/管理顧問、壽險核保、幼兒服務、安老護理、大學教授、數碼轉型、大數據分析、合規、風險管理、ESG等等。

如果以「結果為目標」,不妨看看過往3年內香港減少了多少人才。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本年第二季經理類別的就業人數為400,200人,2019年第二季則有450,100名經理及行政級人員。3年內下降約5萬人,這個跌幅相當驚人! 

Ad Block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