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9 04:31:08
日報

網購化的契機

分享:
網購化的契機

近來筆者在看《網購美食宅幸福》這齣日本深夜劇,故事講述一位小說家和一位漫畫家,兩人長相和性格大異其趣,但有着「宅配美食」的共同興趣,以此展開友誼和合作關係。但當然故事的真正主線是那些網購美食,劇情只是透過不同的角度,去呼應這個時代的網購生活。

日本的深夜劇通常每集20多分鐘,這種時段與劇集長度可容納一些較小眾的題材,尺度也可以寬鬆一點,對鼓勵多元化的小品作品有相當作用,總比大台在深夜時段只播舊劇有意思。

回到《網購美食宅幸福》這齣劇,從劇中得悉日本的網購非常發達,不少名店的「名物」早已網購化,就連未蒸的點心也可以宅配到家裏享用,帶出了在家也可以享受與店內相同水準這一點,當然這背後需要可靠的快遞或宅配服務的支持。

由於劇集打正旗號推介網購產品,其效果遠超一般植入式廣告,對發掘和發展有特色有深度有地方風味的產品有莫大幫助,同時讓人了解如何在家裏準備那些美食。

事實上,香港有不少有特色有地方風味的產品,但無奈一直沒有產業化,因而也未能受益於近年的網購熱潮,到後來生意沒有人接手,便逐漸消失湮滅。

筆者相信今天香港有許多有理念、有一技之長的人,希望將他們的心思與手藝,轉化成產品和一盤生意,但可惜以前產業鏈尚未成形,令他們無法一展抱負。不過疫後市民已習慣網購,科技與物流也逐漸完備,只要輔以生產、包裝、營銷,要將產品送到顧客府上甚至出口到海外,並非難事,目前只欠相應的一條龍服務,協助他們起步,這也是一種start-up——《網購美食宅幸福》正是給予我們這樣一個啟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