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6 04:31:27
日報

美國應維護舊秩序 而不是另訂新秩序

分享:
美國應維護舊秩序 而不是另訂新秩序

美國應維護舊秩序 而不是另訂新秩序

佩洛西訪台後,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在環台的六個不同海域作了多場大型實彈軍事演習。美國當然會覺得很不是味道,卻沒有即時在軍事上作甚麼回應,只是「放聲氣」說中國的軍演已令美國延後撤中國關稅的安排。

這種把已經存在已久的制裁,說成是今天新增的制裁的做法,反映美國手上可以動用的制裁措施已經不多,再也沒有甚麼有阻嚇力的措施可以拿來威脅中國了。

現實是中國已不再為撤關稅上的問題而太過着急了。因為自從美國向中國輸美的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國的整體出口有增無減,貿易盈餘屢創新高。另一方面,美國卻因徵收關稅而導致物價上升,通脹日益嚴重。

事實擺在眼前,關稅對美國經濟的破壞遠甚於中國,撤關稅是美國的需要,非中國的需要;美國休想以撤關稅作交換條件,要脅中國去做這樣那樣對美國有利的事情。中國在撤關稅一事上的態度是不著緊,所以不會主動和美國談這個問題。美國要撤,自己單方面撤銷便是。

撤關稅的問題,美國已醞釀了將近一年;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的原因,是這將象徵中美角力的第一回合,美國已經敗北。如是導致美國在這件事情上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此外,事情還反映出,美國未能從這件事情的失策上吸取教訓,對自己在整場中美角力中所處的位置並不了解,類似的失誤勢將一錯再錯。

美國似乎還不明白,破壞既有的世界秩序是不會對美國更有利的。因為這套國際秩序是美國在冷戰結束後制訂出來的。當時蘇聯已經解體,中國又尚未崛起,美國一國獨大。如是才可以自把自為地把整套體制都搭建得向美國傾斜。若是今天再把這套機制推倒重來,真的可以更配合美國今天的需要嗎?我十分懷疑。

這種情況很似香港之前進行政改的時候,反對派滿以為,只要可以擺脫基本法的「羈絆」,就可以按他們的理念,另搞一套新的一國兩制。我當時就指出這套想法不切實際,因為一國兩制的原有版本是香港對內地貢獻比較大的時候(約30多年前)訂出來的。重新訂過一套,一定爭取不到比原先更好的條件。反對派不相信,結果「一鋪清袋」。

Ad Block

美國現在正做著類似的蠢事。他們認為現在的國際秩序,為中國提供了崛起的空間,所以必須重訂這些秩序,以堵塞「漏洞」。他們想重訂國際貿易系統、全球外匯結算系統、尖端科技的共享系統,以至國際醫療衛生系統等,希望整套國際秩序會變得更符合美國的需要。

然而,今天的世界已與1990年之後的20年不一樣,美國不再是一國獨大,沒法完全主宰這個世界。所以世界在重建新秩序的時候,無可避免會納入中國元素。新出現的秩序不一定會比原有的秩序更加對美國有利。因此,美國宜花更多的氣力去維護到原有的秩序,而不是把原有的秩序推倒重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