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1 04:30:29
日報

美國的「降通脹法案」有用嗎?

分享:
美國的「降通脹法案」有用嗎?

美國參議院通過了由民主黨提出的7,500億美元的「降通脹法案」,待由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也通過後,就可以交總統簽署落實。

初接觸到這個消息時,有點不理解;世上哪有以增加政府開支去降低通脹的道理?通脹的表現主要以物價上升來反映,政府花費增加只會搶高物價,令老百姓的生活負擔更重,怎可以降低通脹?美國若是真的想遏抑通脹,應從市場上抽走資金,而不是向市場注入更多的資金。

後來看清楚這段新聞後,才知道這條「降通脹法案」,原先根本不是為降通脹而設的,而是「拉拉雜雜」把幾條毫無關係的法案炒埋一碟,稱之為「降通脹法案」,以向人民表示,政府對通脹沒有坐視不理。

這一連串拉雜而成的「降通脹法案」,包括原先早就打算做的,針對氣候問題的撥款與醫療改革的撥款,連稅務修訂條例,也一併放了進去,統稱「降通脹法案」。其實,即使沒有通脹問題的出現,這些法例也是需要提交給議會去通過的,現在只是故弄玄虛,換個名堂罷了。

至於這些法例本身有沒有降通脹作用,則需要有豐富的想像力才成。以針對氣候問題的撥款為例,金額雖3,690億美元,但功能主要是降低碳排放,以完成美國對國際的承諾;那可是要額外去花錢的,很可能會與民間爭奪資源,導致通脹升溫。真不明白,這與降通脹有甚麼關係?

拜登總統在推銷「降通脹法案」時,以醫療撥款為主打,因為若果法案通過的話,可以降低處方藥的成本,對降低消費物價指數多少有點幫助。此外,法案亦提供640億美元的醫療補貼。即使這樣並不一定有降低物價的作用;但多少可以減少一部分人在通脹下的壓力,有一定的紓困作用。

至於今次的稅務改革,則主要是針對大企業的。法案通過後,每年盈利逾10億美元的大公司,需交15%的企業稅,用作輔助基層,以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這對減輕基層在通脹下的壓力或有好處;但想降低消費物價指數,則風馬牛不相及。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更攻擊加稅將扼殺工作機會,對基層沒有好處。

Ad Block

整體而言,「降通脹法案」只是虛有其名,並不能對降低美國的通脹率有任何作用;最多只能視作在高通脹下,政府為人民所設的紓困措施。

美國政府連年赤字,早已債台高築,庫房裏根本拿不出額外的7,500億美元,去辦法案通過後的工作,所以非舉債不可。如果這些債由美國民間來承接,錢就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對通脹的影響不大。不過,現時美國的國債大部分靠聯儲局承包,錢是「無中生有的」;那就一定會增加社會上的貨幣流量。通脹本來就是流通貨幣量膨脹的意思。所以這條「降通脹法案」的真正效果,可能是增通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