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4 04:31:49
日報

英國經濟前景堪虞

分享:
英國經濟前景堪虞

英國經濟前景堪虞

英國是最早提出要以群體免疫的方式來應付新冠疫情的國家,原因是早些接受與病毒共存,可以減少防疫限制,令經濟早日復常。

今年3月,香港的疫情進入高峰期,英國卻在同一段時間,開始逐一撤銷各項為防疫而設的社交限制。據英國的朋友告知,他們確診後不用申報,不用隔離,病情輕微的,可以如常返工。所以,大家都不再覺得有疫情存在。

本來生活復常後,經濟應該更有動力才是,可是英國的GDP在3月份卻下跌了0.1%,至4月份,跌幅更擴大到0.4%。諷刺的是,英國官方對此的解釋是,由於政府結束測試與追蹤計劃,以致拖累了英國服務業的表現。在在顯示,英國經濟自身的動力非常不足。

按照經濟學的原理,經濟收縮的時候,是不應有通脹的。然而,英國5月份的通脹卻高達9.1%,達40年新高。官方預期,10月份英國的通脹,有機會升至11%。

罷工影響倫敦經濟

經濟負增長,通脹卻這麼嚴重,老百姓的生活就沒有保障。英國的很多工會組織都紛紛為行內的打工仔出頭,要求僱主改善待遇。日前,倫敦就有數千民眾示威,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協助弱勢社群。人們估計,這類活動今後會在英國更加常見。

周一,英國的鐵路工人就因要求僱主提高待遇不果舉行大罷工,估計有4萬工人參加,倫敦的地鐵服務大部分被逼叫停,倫敦人無法上班工作,對經濟影響很大。

Ad Block

首相約翰遜表示,政府對此非常重視,一定會設法幫鐵路工人解決困難。不過,約翰遜又表示,英國政府每年給鐵路的補貼已達160億英鎊,政府已沒有餘力增加,必須在結構上作重組,在運作上作改革。不知道這是否表示,政府正密謀要在鐵路部門進行裁員,如果真是這樣,英國的勞資矛盾將會進一步惡化。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表示,政府將修例強制鐵路工人在罷工期間亦得保持最起碼的服務。看情況,英國政府口頭上雖說會支持鐵路工人,但實際上正部署對工人採取更強硬的手段。

Ad Block

二戰後,英國的工會勢力曾一度十分雄厚,對英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很大困擾。戴卓爾夫人執政期間曾通過一些專門對付工會的法例,相信英國很快就會拿出來用。這主要包括:(i)工人只有權罷工,沒有權阻止其他工人返工;(ii)工會可組織自己行業的工人去爭取權益,不可隨便組織自己行業的工人去支持其他行業的工人罷工。工會若要搞支持其他行業的罷工,必須召開會員大會通過決議,不能由幹事會自己作決定。

英國政府手上雖有撒手鐧,但這類武器一旦真的用起來,勞資矛盾就會激化,經濟前景就更加堪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