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9 04:31:44
日報

英鎊為何會跌到人仰馬翻?

分享:
英鎊為何會跌到人仰馬翻?

英鎊為何會跌到人仰馬翻?

朋友去年移民英國。他賣了香港的房子,改在倫敦置業。他本來十分高興,因為他行動後,香港的樓價開始下跌,而在倫敦的物業卻節節上升。正當他覺得自己選擇十分明智時,英鎊的匯價卻在一年裡回落了超過兩成。由一英鎊兌10.5港元水平跌到一英鎊只能兌8.2港元水平。如是令到他在樓價上的得益不足以抵銷在匯價上的損失。

美聯儲局不斷加息,美元匯價一枝獨秀,全世界的資金都被抽去美國,非美元貨幣下跌是正常不過的事情,連貿易年年有盈餘的中國,人民幣匯價也跌破了七算。只是大部分人都沒有預料到英鎊會跌得這麼急。難道女皇「駕崩」真的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其實英女王沒有實權,英國的國力日衰與英女王無關。如果要追究責任的話,新首相卓慧思的責任最大。原因是她的施政毫無理念,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政策互相矛盾,為討好選民一時的需要,不惜讓國家走進死胡同。

她推出總代價高達1,000億英鎊的減稅計劃,商界當然歡迎。戴卓爾夫人以前也這樣做過,目的在減輕商界的負擔,令商界可以撥出更多的資源去做生意。這對經濟發展會十分有利,不失為一種可考慮的施政策略。

然而,選擇行這條路的政治領袖必須明白,減稅會令政府的收入減少,政府必須在減稅的同時,減少公共開支,尤其是要減少福利,這樣才可以逼尚有工作能力的人出社會工作,增加社會的生產力。香港就長期奉行這種小政府大市場的策略。

只可惜,卓慧思在推行減稅的同時,卻不甘心做小政府的首相。她不理庫房有多少錢,一於大灑金錢討好基層。在能源價格大升的情況下,她卻承諾要為基層的能源開支封頂。英國的石油公司與電力公司大部分都不在政府手裡,政府不補貼,如何封頂?要封頂,錢從何來?唯有行赤字預算,借住先。

另一方面,卓慧思在國際關係上,既要支持烏克蘭繼續與俄羅斯打下去,又要配合美國壓制中國。前者要繼續花錢,後者卻會令英國賺少很多錢。這些都會導致英國的財政情況很快就會陷入困境。

Ad Block

英國已不是日不落國,沒有條件像美國那樣搞無限QE。英國入不敷支,金融市場就會看低英鎊匯價。卓慧思如果拿不出一套說法,讓市場相信她有辦法平穩收科,英鎊的壓力就很難一下子消失。

卓慧思上任以來,英國的股票與債券的價格已蒸發了5,000億美元;而保守黨的民意支持度已落後於工黨17個百分點。有評論認為,卓慧思以高考經濟科的水平,來治理陷入困境的英國,後果不堪設想。保守黨內正醞釀要對卓慧思逼宮。英國政壇看來還要「輪流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