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6 10:15:00

親訪劏房戶 幫得就幫

分享:
探望了上水區好些劏房

筆者探望了上水區好些劏房戶。(筆者提供)

香港劏房問題嚴重,已是不爭的事實,根據2021年3月公布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報告》,估算於2020年,全港有約226,340人居於劏房,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只有6.6平方米,實在非常擠逼,再加上劏房租金過貴,環境衛生惡劣,情況非常不堪,特別是對於兒童成長,非常不利。

上周五(5月13日),我聯同新民黨的社區發展主任孔永業,一起探望了上水區好些劏房戶,雖然這已非我首次踏足劏房,但是感受仍然非常深刻,甚至覺得難過。我們首先去到上水一幢唐樓,本身並不大的單位卻劏成七間劏房,走廊非常狹窄,門上有横樑壓頂,我要彎著腰才能走進去。「一劏七」後,每間劏房只有不足五十呎,碌架床上堆滿雜物,餘下僅有的空間也放不下其他東西了,我們送上的抗疫物資亦只能放在門外。

其中一間劏房內住著一位婆婆,只見她一個人寂寞地坐在床上,傾談下知道她行動不便,連出入也有困難,每天就是望天打掛,令人心酸。另一間劏房則住著一對母子,長期疫情下學校「提早放暑假」、社區兒童暫託服務停頓,這位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幼兒,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生計大受影響,甚至連租金也負擔不起。這對母子擠在狹小的劏房內,連張椅子也沒有,我就坐在地墊上和他們傾談,其他人也只能擠在走廊上。他們的經濟情況非常差,兒子就別說能參加甚麼課外活動或興趣班了,主要「活動」還是和媽媽大眼瞪小眼,吃飯做功課也是擠在同一張小摺枱上。

香港有二十多萬人居於劏房,像這位婆婆或母子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新民黨作為政黨,當然會盡己所能,盡力幫忙,例如為他們籌集租金,亦會定期送上食物和抗疫物資。此外,新民黨和聚賢薈合作,在西環堅尼地城推出過渡性房屋計劃,讓有需要的家庭入住。我們的項目雖然規模不大,提供的單位不多,至少窗明几淨,無論如何也比劏房理想。我們本著「幫得就幫」的心意,希望能讓基層家庭改善居住環境,讓孩子有較適切的生活及學習空間。目前已有若干家庭成功申請及入伙,希望他們展開美好的新生活。

Ad Block

不過,政黨及民間組織的力量終究有限,這些遠遠不夠,劏房戶真正需要的,是特區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援,提供工作機會,改善經濟水平,更重要的當然是提供更多公營房屋單位,讓他們盡快「上樓」。猶記得去年國慶前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親自落區探望劏房戶,當時他便慨嘆「耳聞不如目睹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更明言香港要「告別劏房」,可見問題之嚴重。現在新一任行政長官經已選出,期望李家超能做到在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真正讓劏房戶「告別劏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