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2 04:30:22
日報

香港最貴女王頭郵票

分享:
香港最貴女王頭郵票

1973年全版英女王軍裝$10郵票,最高峰時被炒至過百萬元。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已入土為安,其香港人「事頭婆」形象,令人難忘。香港人和英女王最親密的接觸,非女王頭錢幣和女王頭郵票莫屬。以前我們寄信貼郵票,多用口水沾濕郵票背後的膠紙,因此有機會「親吻」英女王。

回歸前,香港郵政署發行了無數的英女王郵票,郵票背後有很多故事。筆者訪問了資深收藏家吳貴龍和謝偉康,透過他們的記憶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其一是香港郵政史上最貴的英女王郵票,另一個故事是回歸前全城炒家炒燶女王郵票。

1973年3月,香港郵政署發行英女王軍裝通用郵票,其中面值$10的軍裝(Annigoni Portrait )光面紙(Glazed paper)全版郵票,無心插柳之下竟成為有史以來香港發行的最貴女王郵票,價值超過100萬元。吳貴龍解釋,郵政署1962年開始發行女王$10軍裝郵票,一直都是用粉紙(Chalky paper)印製,直至1973年才使用光面紙,但市民卻懵然不知,同年3月才發現部分郵局有小量$10光面票出售,3個月後的6月份,郵政署推出新一款的石膏像女王郵票,剩餘的女王王軍裝郵票全部銷毀,$10光面郵票更加罕見,單枚的$10票還可以在郵票商高價買到,整版的版票(50枚郵票)幾乎絕跡。

香港最貴女王頭郵票

謝偉康展示炒燶的女王頭郵票。

香港最貴女王頭郵票

吳貴龍展示1973年軍裝女王票,全盛時期,單枚被炒至3萬元。

吳貴龍稱,幾十年來他只交易過一版,他形容這張1973年發行的版票是香港郵政史最昂貴的通用郵票,最高峰時市值高達150萬元。單枚票1997年被炒高至3萬元一個,現時估計是1.7萬元。為何當年郵政署發行新票時,集郵者竟然走寶?吳貴龍指出兩大原因,其一是郵政署沒有宣傳這款$10光面票,市民蒙在鼓裡。另外,1973年適逢香港股市狂瀉,恒生指數從1,700點跌至200點,全城焦點集中股市,哪有人會去理會有甚麼郵票發行。

炒賣郵票當然有一定風險,老手也會鎩羽而歸。馳騁郵票收藏界數十年戰無不勝的資深收藏家謝偉康,難忘1997年回歸前,內地與香港炒家強勢進軍炒賣女王頭郵票的投機熱潮,結果血流成河,全體出血,譜寫香港郵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頁。謝偉康手上仍有不少「蟹貨」,幸而他之前在珍罕郵票買賣之中斬獲甚豐,97蟹貨的損失九牛一毛而已,賣不出去的女王票,當作鋪牆紙紀念英女王好了。老謝憶述,回歸前中港炒家炒「女王概念」,請人通宵在郵局外排隊等掃女王頭郵票。其中一款1992年推出的女王頭郵票,面值1.3元,全版100枚面值130元,當時可以5倍價錢轉售,現時只值幾十元。另外一款1988年女王頭郵票,是回歸前最當炒的郵票,老謝一口氣入了3,000套,結果當然血本無歸,這一役算是他投資歷史上最失敗的一次,但「吾道不孤」,他只是數以十萬計損手者其中一個,當作捧下英女王場,留個紀念都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