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02 20:21:22

《北部都會區》創科發展不應遺下北區

分享:

北區區議會最近在7月26日討論古洞北發展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建議,竟然獲在席議員不分黨派全部反對。翻查原因,原來政府將當中3公頃的商貿及科技園用地改為住宅用途。這個投票結果很直接地道出,在北部都會區發展中北區各界非常渴望產業進駐以及就業增長點,以改善北區職住不平衡的問題。港人應留意政府筆下的北部都會區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空間,所以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不應集中在新田科技城,在整體佈局上,北區也應保留創科及其他產業,以免淪為單純為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居民區,亦避免浪費了北區與羅湖有多個通關口岸的地理優勢。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供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不但建議香港鞏固及提升現有優勢,也要積極開拓創科產業。為對接規劃綱要,港府同年發表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將北部都會區描繪成香港第二個發展動力,逐步要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發展格局。可見,北部都會區的產業主力就是搞創科,而且目標是可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港人亦須留意立法會最近通過了《對接深圳,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的議員議案,北區內有多個連接深圳的口岸,加上超過逾千公頃的未發展土地,北區有充分客觀條件發展產業。

 北區區議會的會議反映出,政府擬將創科產業聚焦新田。筆者相信既有違上層的宏觀架構,亦阻礙北區未來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空間。過去政府在地區諮詢的時候,向地區人士多次表明北區將會有創科及商業用地,現在政府似乎將北區的創科產業陸續搬到新田科技城,這樣將帶來以下痛點:

 第一,新田科技城雖然面積有1100公頃,宣稱建成後的樓面總面積將等同16.5個科學園,但港人須注意新田科技城內現存有大量保育及綠化帶,政府甚至建議在附近設立數個「濕地保育公園」,相信真正可使用的土地只有不足240公頃。環顧世界各地,日本及韓國的科學園面積動輒數千公頃,內地的上海張江科學城面積也有9400公頃,甚至是臨近的深圳南山科技城也有1150公頃。新田科技城區區240公頃可用面積,相信難以支撐整個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長遠而言,北區有必要提供土地支援創科發展。

Ad Block

 第二,引用團結香港基金的觀點:「發展深港口岸經濟帶時,應避免人才或企業過度聚集在一地區,以免影響產業平衡發展。」現在政府擬將北部都會區的創科功能全數聚焦在新田,難免影響北區的產業發展。尤其現在元朗與北區之間的北環線鐵路仍在前期研究階段,無法預見通車日期。假如產業朝向不平衡發展,北區內又有古洞北和粉嶺北等發展區不斷注入人口,居民只能向維港兩岸或元朗的科技城就業,北區就業供需不平衡的情況將會進一步放大。

Ad Block

第三,港人可留意政府未來的物流佈局是「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東邊深圳灣口岸以及西邊的香園圍蓮塘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安排。新田科技城被自然保育區及綠化帶包圍,對物流能力可能有所影響。而北區有土地有香園圍蓮塘口岸提供支持,原擬的沙嶺殯葬城地盤最近被不少議員輪番視察,用於殯葬項目不但浪費地段優勢,亦傷害深圳感情。再者,沙嶺與羅湖商業區只有一河之隔,附近又沒有保育區,地理優勢斐然,不參與創科及產業發展,實在令人痛心。

Ad Block

 最後,北部都會區聚焦創科發展,政府甚至估算可帶來65萬個就業職位。如此龐大的就業數字,政府應平衡北部都會區內東西兩邊的產業佈局,改善北區的就業供需問題,避免北區淪為單一的居民區。新政府強調以結果,上任後連番介入社會熱點事件,展露出行政主導的積極新氣象。對題述問題,筆者對超哥團隊寄以厚望。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子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