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2 04:30:11
日報

可怕的情感寄居症

分享:

有一種病,是習慣主動去感染別人的病。

她來做個案,清楚自己容易連結別人的噩運和負面情緒,代入感受那些不好的事;也愛接收別人不要的舊物或多餘的東西,把自己的家塞滿。每當覺察到別人不快樂或不如意便責任「上身」,想代為承擔,做些甚麼令對方好起來。她亦會放大對別人的同情和憐憫,自覺濫情,母性氾濫,總想照顧和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待人非常細心體貼,牢記別人說過的事和細節,記下每個人的生日和喜歡吃的食物。可反問她的個人細節時,她卻說記不起,心緒凌亂像失了魂魄,憂慮與恐懼超標,直言懦弱怕失敗,對改善自身問題不夠毅力、勇敢和自信。

這是可怕的情感寄居症,令身心塞滿別人的垃圾。對外既是收容所,也是垃圾站,對內虛到只剩一個「怕」字! 

原來人的潛意識很狡猾,借助投放情感和耗損精力,「證明」自己已很努力想做個有用的好人,事實卻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奴性成癮,逃避面對和處理自身問題。他們害怕孤獨,欠缺主見,希望靠侍奉他人建立自身存在感,趕走不安感,可是往往適得其反,因錯攀對象而產生更多不安和自卑感。又由於過分遷就和配合他人而失去判斷力,捨棄自己的標準和原則,怕承擔怕出錯而導致一事無成,失去自己。

要自我救贖,須從學習斷捨自己和別人的生活、情緒和記憶的垃圾開始,鍛煉獨立,不再為承擔別人負荷自己。勇氣是向前走的護照,躲著不動的人,只會更感害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