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01 10:11:43

從身出發,全人關顧的物理治療天使

分享:
從身出發,全人關顧的物理治療天使

從身出發,全人關顧的物理治療天使

醫生處理「身」,心理/輔導員處理「心」,牧師/傳道處理「靈」,那麼,物理治療師應負責處理什麼呢?

【從機構、醫院、做到上門】

入行物理治療師接近10年的阿Moon,由有規模的長者機構出發,也在醫院服務多年,近年私人執業 【註1】,經驗豐富;卻一點專業人員的架子也沒有,每天默默工作……筆者風聞她的故事數年,近期有緣認識。有基督教信仰的她,謙卑非常!從她職場的足跡,不難驗證上述對她的說法……

【兩個深刻故事】

有機會跟Moon傾談,感受到她很有熱忱,為了更深入明白,筆者忽發奇想地問:入職10年,有否特別深刻的個案?怎料Moon不需深思熟慮,馬上想起兩個故事,一個近期、另一個發生在剛入職初:

【故事一:中風伯伯】

一位90歲多,個子高大的伯伯。經歷過中風,由活動自如淪為臥床,由在家生活轉到院舍……由於該院舍沒有駐院物理治療師,家人又不忍目睹伯伯每況愈下的病情,四處張羅,最終遇上Moon。

根據Moon的專業評估,伯伯可以進步的空間不大,所以沒有設訂太高的期望。這工作主要被家人的誠意感動,毅然答允了「到會」【註2】 治療,以每週兩次的密度,盡點綿力。

每次見到伯伯,治療之餘,Moon也會跟他聊天,逐漸相處仿如朋友,這樣就過了3個月……

Ad Block

奇蹟的是:伯伯竟然逆轉,由臥床回復到在陪同者監督下,借助步行器,可以重新步行起來!

【故事二:外傭姐姐】

另一個是Moon初出道時的故事,主角外傭姐姐是她家人聘請的。姐姐既忠心又勤奮,深得家人疼愛;有一天,奇痛無比,求醫後輾轉發現在盤骨附近有特別的組織,要動手術。手術過後,也順道要安裝人工關節,活動能力自然大受影響。

這時,Moon考慮到姐姐正需要自己的專業,於是自願安排跟姐姐同住,方便予她貼身的治療和照顧。

這樣,姐姐當然身心都復原得快,只可惜手術中取出的組織最終被確認為惡性,醫生對情況不抱樂觀。此時,姐姐份外思鄉,想返鄉養病,起碼可跟家人團聚之餘,又可被照顧得更貼身,阿Moon家人全力配合,滿足姐姐的心願!尤其是責任心滿溢的阿Moon,考慮姐姐在旅程中可能沒人照顧,竟自發同行,親自陪伴返印尼,沿途照顧姐姐,仿如親生姊妹般!

Ad Block

返家鄉後翌月,姐姐被邀請到天家去了!眾人都非常感謝阿Moon:認為她的無私,在姐姐最後的一段路,恰到好處地提供最好的。

【減少/舒緩痛楚】

透過今次傾談,認識到物理治療師的三個天職:(1)協助病人康復、(2)協助未能復完的病人融入生活、(3)協助病人舒緩病情,減少痛楚。

新症,病程輕的病人,治療師就執行(1)的工作。不能康復的病人,工作(2)就是把生活上的落差拉近,減少影響。涉及痛症的病人,身不由己,痛不欲生,工作(3)就正正是帶著愛心地扮演止痛靈丹。

Ad Block

Moon在伯伯的個案示範了(1)和(2),滿足感無限!在姐姐的個案,也充份展示了(3) ,雖然結局叫人悲傷,但意義也不會比伯伯的勵志故事輕。

【提升心靈素質】

筆者暫且弄不清楚物理治療師的官方工作是甚麼?但透過對阿Moon的觀察:「傾訴」是關鍵!她形容:物理治療師的「手」最關鍵!周朗當然不敢否定!亦可能被自身的專業影響,筆者特別留意Moon的「親和力」與「輔導技巧」,我也甘拜下風!

分享故事的過程中,Moon多次提及:「身心互相影響」。這想法正吻合她以「手」作物理治療,但同時也用「心」跟病人心靈治療。咦!不是「心理」治療嗎?周朗你剛才打了「心靈」治療……在伯伯的個案中,得到家人的授權,Moon也順道藉著聊天,分享信仰,最終伯伯清楚地「認信」,接受了基督教信仰!所以阿Moon所做的,經已由「心理」上舒緩擔憂的層面,兼顧到「屬靈」的層面。

Ad Block

【初心】

私人執業的路不易行,筆者發現阿Moon的診所沒有助手,事事親力親為。所以,在伯伯的故事中,她是把診所關上門,才出發去院舍應診;當中的「心意」,又有幾人能欣賞呢?

阿Moon不但沒有埋怨,反而為著伯伯這失而復得的活動能力,非常雀躍!還笑著分享:「伯伯經常問我:『姑娘,妳願意做我的孫新抱嗎?』……」這是由於伯伯整個家庭都對阿Moon一致好評。這些成功助人的畫面,才是阿Moon的初心,動力的泉源。

當筆者滿以為Moon由長者院舍出發,到私人執業時又主動提及伯伯個案,她是以長者為主線(偏愛)的時候,Moon對我說:「每位有需要的病人在我眼中都是平等的,我會盡心盡力,專業地做好每一次治療……」。

Ad Block

好一位視病人如親人的專業物理治療師,簡直就像天使般,隱藏在我們社區中,默默耕耘,筆者慶幸能遇上她。大家現在明白本文主題《從身出發,全人關顧的物理治療天使》的靈感從何而來了嗎?

【註1】晴心匯物理治療及普拉提

https://www.rejoicesalive.com/

註2】一般執業物理治療師會註守在診所中當值,「到會」是非常特別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