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1 09:30:00

成爲時間管理之鬼! 高效處理工作助你脫穎而出!

分享:
中環 人潮 口罩

看著自己的辦公桌上堆積如山的工作,你有沒有想過究竟可以怎樣改善工作流程才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率呢?俗語說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但怎樣才算Work Smart呢?先處理最讓您困擾的工作,還是把難的放到最後?優先解決大而複雜的任務,還是先把可以快速完成的簡單任務做完?學懂時間管理,就可以利用最少時間資源高效完成工作。

最經典而又很多人聽過的時間管理模型便是艾森豪方法(Eisenhower Method)。艾森豪方法的意念來自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他曾説過他人生有兩類事情,緊急的和重要的。緊急的一般不重要,而重要的永遠不緊急。艾森豪方法便是一個需要按照每件任務的重要性和緊急性來編排優先順序和安排時間的分類系統。簡單來説,任務可分爲以下四類:

1.    重要而緊急 – 屬於重要的任務而且可能因爲意外情況而變得非常緊急,因此需要馬上或在當天完成
2.    重要但不緊急 – 屬於長期的重要目標,可以稍後安排一個時間完成
3.    緊急而不重要 – 屬急需完成但重要程度未必需要親自處理,可請別人代辦
4.    不緊急也不重要 – 此類任務應盡量避免,可直接忽略或取消任務

屯門 口罩人潮配相

艾森豪方法看似簡單, 但其實每個人對於緊急和重要的區分都有不同標準,難有一套通用的公式。而且懂得分類並不代表已經活用艾森豪方法,因爲在執行上還有很多細節需要關注,包括應每天列出待辦清單、每天清點未完成事項並重新分類、請別人代辦的任務也需要適時跟進進度確保完成等。

Ad Block

艾森豪方法雖然普遍,但也有人提出單以任務的重要性和緊急性來分類過於簡單,尤其每個任務中都包含不少行動步驟。有一些步驟可能是處理其他任務的先決條件,無論緊急重要與否都需要先完成。又可能有一些步驟需要等待回覆或需要時間完成,等待期間可以同步進行其他任務或步驟。因此有人認爲能否有效分解任務中的步驟,將其排列處理等當,嘗試multi-task進行,在等待過程快速切換不同步驟,便是高效完成不同任務的重點。

時間管理在職場上是一個重要課題。能夠高效,有組織性地處理自己的工作或任務,無論在公在私都能協助你脫穎而出。不過時間管理理論畢竟只是理論,如何熟練地將其應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上都需要花時間實踐,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