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22 09:57:10

新班子的起承轉合,4個真實個案

分享:
新班子的起承轉合,4個真實個案

新班子的起承轉合,4個真實個案

一朝天子一朝臣,管理層更替,是企業的新階段,採納新班子就是常態?還有不同的情境和出路嗎?

筆者就著近期跟一班從事教育的友人之間的討論,歸納到四種可能性:起、承、轉和合;今期跟大家分享一下:

【起】

這個教育中心在東九龍,由零開始。老闆本身有穩定業務,發財立品,有回饋社會的心,忽發奇想,在原本營運的團隊中,指派了一個心腹,全權負責:由選擇場地、申領牌照、招聘、市場推廣、培訓……統統包辦,全力以赴去「起」(建立)一個新的教育中心。

只可惜,欠缺相關經驗;營運中,依賴新聘的主管和前線導師;開辦後,不久又遇上疫情,好不容易才挨得過首四個波。這時,管理層開始醒覺,在坊間找專業顧問支援,天意卻弄人,商鋪卻被大商場在第五波中拒絕續租,業務無耐被強制結束!

這是一個新班子失敗的個案。

【承】

這教育中心在南九龍,由頂讓開始。老闆本身有相關教育知識/技巧,只欠經營和當區的實戰經驗。頂讓過程中,悉知道一位上手的資深導師想保留工作,也對當時的學生依依不捨,於是邀請她過渡。

Ad Block

有著這位舊班子,交接過程順利;留任的她,對學生、家長、附近學校的形勢……統統都瞭如指掌;人際方面,不論老闆,新同事,她都和盤托出,對不妥當的勸諫有道,對新引入的坦然接受。不需一年,該中心不但保留到原有的商譽,反而金漆招牌越擦越亮,在該區成為首屈一指的標誌。

這是一個舊班子成功的個案。

【轉】

這教育中心在九龍中,老闆在崗位方面,理性地劃分,在每個板塊都邀請一位伙伴,伙伴們自組班底,成立自身的團隊。有著這個系統,老闆只需在特定的話題,跟相關的伙伴討論,共識後由伙伴代勞,向旗下的團隊發布/執行,每個板塊靈活協調,好理想和有效哩!

Ad Block

當中,負責數理的伙伴,為了包攬旗下的一位愛將,執迷不悟,不做好前線教學的工作事小,伙伴還想伺機在期末大考試的前夕,聯同自己團隊,在某天兵臨城下的處境(很多學生返到中心準備上課,預備考試) ,全隊在躲在附近的街上,沒有返回中心當值之餘,還在街上跟返學途中的學生說:「今天不用返中心,因為沒有導師當值……」。

當這團隊滿以為:學生見中心癱瘓,自然會沿途折返;以及老闆會被激到像熱窩上的螞蟻般,無可奈何致電跟他和好如初,唯唯是諾;怎料,一等就數小時,他們在街上終於再碰見回程的學生,學生們面上都津津樂道,滿載而歸似的,伙伴忍不住上前提問,才驚訝地聽到:「今天中心有多位新導師,教學質素好之餘,態度還非常友善……負責人還跟大家宣布:從今開始,數理科將會轉由這班新導師負責,請各位同學儘快報讀《暑期精修班》」。這位伙伴如夢初醒,悉知道自己棋差一著;老闆經已暗地裡組織了新班子,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

Ad Block

這是一個舊班子失敗的個案。

【合】

這教育中心在西九龍,由資源整合開始。老闆在大專工作,也有在僱員再培訓局任教。這樣,在導師的來源方面,成熟的可在局方課程的畢業生中選擇,年青力壯的可在大專中揀選。家長和學生方面,老闆也在不同的社區中心、學校、團體分享教育和親子心得,這樣,結識了最針對的用家群組,教育中心的客源不成問題了。教育中心的選址方面,起初,老闆的確受到業主方的牽制,生意逆境時租金負擔重;生意順境時,業主伺機加租,負擔更重!最後,老闆在疫情初期,把最後一個租約終止了!

吓!這資源整合個案竟然是失敗的嗎?原來,老闆開始由租用私人單位經營,轉向跟教會合作。一般教會在周一至五空間比較閒置,倘若理念相近,教會有機會樂意開放;更重要的,就是教會本身當然有自己的人力資源群組:家長、學生、導師……原來,所有的班底本來就在教會中,老闆只是進入這個系統中,稍為梳理、協調一下便可!據聞,他們由1間出發,未夠3年,預計在2022至2023 年度將會擴展至5間。這是一個新舊班編織成功的個案。

【新舊班子】

由上述的個案中,大家能否留意到並無常態的成功方程式?就算在最後「合」的個案中,班底都是由合作的社群中發掘,然後加以培訓。寫完本文,筆者腦裡出現了兩個訊息:一則是金句,另一則是一首歌。聖經金句(路加福音 12:7):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上文下理意思大概是:腳不著地的麻雀,既不耕,也不收割,得到上天的眷顧,資源也不會欠缺。 歌曲方面,我想起《只需有心》【註】。歌詞意大概意思是:不需為欠缺技能、知識而對眼前工作憂心;最重要是:只需有心!把自己貢獻出來,全力以赴,為社會建設。

【註】 黃家樂《只需有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