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06 04:29:01
日報

《歌、舞、伎:生田斗真》 JOHNNY’S俳優的一生懸命與兄弟情

分享:
 《歌、舞、伎:生田斗真》

《歌、舞、伎:生田斗真》紀錄生田在短短6星期內從零開始接觸歌舞伎的艱辛歷程。

相信香港大部分人只知新宿歌舞伎町(講起都好耐無得去),但對歌舞伎知之甚少。日本大概是全球將傳統文化reboot翻新得最成功的國家,例如將歷史介紹融入電視劇及ACG,或將巫女cosplay引入寺院神社,最近便有生田斗真參與日本非物質文化遺產歌舞伎演出,更拍成紀錄片《歌、舞、伎:生田斗真》。

生田非男團、非歌手而是俳優,如果不刻意翻查,可能都忘記了他是Johnny’s事務所成員。在紀錄片中的他說,年輕時加入事務所,看著一個一個昔日死黨出道,再變成萬人迷,自己卻人浮於事,有一段時間的確感到惘然若失。就在這段失意期間,他碰到了畢生興趣——話劇。透過參與話劇,生田肯定了自己能夠全情投入的所在地,並邁力發展其演員生涯。

Ad Block
生田斗真

生田在片中不時展露身材,以及在苦苦努力下習得歌舞伎經典「六方」步法。

生田x尾上 實現童年夢想

我第一次看生田演出是《自戀刑警》(2010),宮藤官九郎跟長瀨智也自然是焦點,但作為男配角的生田完全無被遮蓋,最記得中段有一集他模仿長瀨catwalk出場,真的笑到肚痛。除了搞笑,他也有認真一面,當年同期上映還有電影《人間失格》,相比由小栗旬扮演太宰治的玩世不恭,生田傾注呈現一分不願向人宣之於口的沉鬱,是對生活的無力感,讓觀眾感受真正「生而為人 我很遺憾」的厭世,連導演荒戶源次郎罕有公開讚揚:「斗真是我所尊敬的朋友中最年輕的一位。」往後生田有份主演的《我的故事說來話長》及《不寫了!?編劇家吉丸圭佑無法譜寫的生活》雖是小本製作,但也是非常出色的作品。

小栗旬

曾經合作的小栗旬讚美生田:「他不曾向人表現自己有多用功,在幕後付出的努力不讓人知道……如此珍惜表演的他是非常有魅力的。」

《歌、舞、伎:生田斗真》紀錄生田在2021年演出歌舞伎劇目《赤胴鈴之助》開演前90天的過程。作為一位從無接觸過歌舞伎的藝人,為何要冒這麼大的險參與這門門檻甚高的傳統藝術?一旦表現不濟或跟不上其他演員步伐,便會變成拖後腿甚至被傳媒狙擊。

看罷紀錄片,你便知道最大原因是:友情!負責劇目的演員尾上松也,如果大家上季有看《勿說是推理》應該不會陌生,他就是那位怕事警察。原來尾上私下是一位繼承父業的歌舞伎演員,同時也是生田中學同學,二人以前經常出雙入對,生田更經常前往尾上家吃飯,跟他父親非常熟稔。二人童年曾有一個夢想:希望可以一起共演!因此尾上力邀生田參與是次演出,將二人的童年夢想實現。

觀眾在紀錄片中,不止看到生田一生懸命地學習如何成為一位歌舞伎演員,更令人感動是尾上亦師亦友地在生田身邊指導他、鼓勵他,一直不離不棄地與他面對困惑、克服困難。

到二人最後終於完成演出,在後台情不自禁地來一個深深擁抱……這份兄弟情誼,讓人動容。

生田斗真 尾上松也

生田跟尾上松也的深厚情誼讓人動容。

Netflix 《新歌舞伎。赤胴鈴之助》 生田斗真

除了紀錄片,整齣劇《新歌舞伎。赤胴鈴之助》亦有在Netflix上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