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2 04:29:09
日報

俄羅斯愈打愈強 和平反會玩完

分享:
俄羅斯盧布

俄羅斯盧布兌一美元現已升至58左右水平。(資料圖片)

在本年1月27日,俄烏戰爭還未開打,我在本欄寫:「俄羅斯是戰鬥民族,民風強悍,不畏死亡……它專門在戰爭中茁壯,反而是在長期的和平時期,活得不怎麼好,例如蘇聯解體時,就是在長期和平時。」

這說法在這次戰爭中,再一次得到證實:不看別的,只看盧布匯價,還在減了4次息之後,現時兌一美元已升至58左右,遠遠高於戰前。

這就是我常說的:甚麼都會騙人,錢不會。不管傳媒如何報道,只要看盧布的走勢,就可看出戰情,這是最為客觀的指標。

事實上,美國逼迫俄羅斯同烏克蘭開戰,企圖讓前者再一次陷入阿富汗戰爭的泥淖,本身就是錯誤的戰略。

首先是烏克蘭並不同阿富汗,後者並不同歐洲接壤,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經濟價值,雖然地緣價值良好,但由於中國/中亞的經濟並不發達,當時這地理路線也沒有任何利益可言。而且,阿富汗和蘇聯的文化也沒有任何互補之處。

然而,烏克蘭和俄羅斯文化相近,也有強大的工業和農業產能,俄羅斯吃掉它,不無小補。而且一旦戰亂,可以把亂局輻射到歐洲去,這顯然完全不同於阿富汗的狀況。

俄羅斯在戰爭方面的優勢,就是不怕死人。西方死掉一個將軍,是天跌下來的大事,所以當年在菲律賓才有麥克阿瑟拋棄軍隊,獨自逃生的糗事。然而,俄國一場戰爭死幾個將軍,與當年拿破崙戰爭和希特拉戰爭,幾乎滅國地死人,反而愈打愈興旺。

所以,對付俄羅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完全不搞戰鬥,只鬥經濟增長,就可以悶死它。在普京近年的統治下,故意把GDP增長減低,就是為了備戰,而軍備競賽的最大敵人,就是不打仗,只花錢,把國力都燒錢燒光了。

Ad Block

查當年蘇聯,在阿富汗戰爭中,雖然打到國家無晒錢,但並非因此而亡:克里米亞戰爭帝俄都無事,阿富汗又點整得死它?

它之亡國,一是軍事競賽,二是企圖為了賺多點錢,因而效法西方和中國,作出「新思維」改革開放,三來是發生了國內的糧食危機,被美國落井下石,變成了經濟危機,四來是出了戈爾巴喬夫這種賣國笨蛋,以及葉利欽這種野心家,所招來的後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