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9 04:29:09
日報

如何撐住香港電影?

分享:
如何撐住香港電影?

古有含淚投票,今有含淚求票?還未正式上畫,《明日戰記》已成熱話。群星拱照撐古仔(古天樂),張堅庭在社交媒體呼籲:「佢幾乎半個人撐住香港電影,從成立後期製作公司到前期投資港產電影,現在出錢出力拍特技片,比其他電影老闆更有勇氣,我同佢不十分熟,但此時此刻,希望大家可以用支持MIRROR的熱情支持這部電影,一家大細捧場是酷熱天時的好決定。」一直養活另一半個香港電影圈,應該是同樣有份參與《明日戰記》的製片商寰亞電影,和張堅庭比較熟的英皇電影吧。

香港人很可愛。為甚麼從不感謝林建岳或楊受成撐住香港電影?其實多年來古天樂一直有跟寰亞和英皇合作。無奈香港電影在港票房收入從1992年高峰12億元,逐步跌至近年不到3億元。香港電影的上映數量,由九十年代初每年逾200部,跌至近年約50部。港產片節節敗退,主要是市場上被荷李活等外語片所取代。叫好不叫座?一年一度的金馬獎,我認為是電影質素較客觀的一個指標。儘管商業上港產片市場高峰已過,回歸那年金馬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是《香港製造》的陳果,最佳男主角是《南海十三郎》的謝君豪,最佳女主角是《甜蜜蜜》的張曼玉,最佳劇情片是香港製造的《甜蜜蜜》。那年獲6項提名的《春光乍洩》只贏得個最佳攝影。然後呢?港產片在本地市場不及荷李活片叫座,在金馬獎的評審眼中亦不再那麼叫好。香港人很奇怪。假如說李嘉誠幾乎半個人撐住香港樓市,李兆基養活半個建造業,那是地產霸權指控。因票房獎項皆不如前,我們反而要更加支持今天的「港產片霸權」?經濟學有一金科玉律:獎勵別人做你想別人做的,別人便會做更多。含淚投票還未夠?撐住好人,香港會有更多好人。撐住爛片,香港只會有更多爛片。以戲論戲,應批評的便放心批評。《明日戰記》是好電影的話,一定要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