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5 16:38:46

我的錯失恐懼症

分享:
我的錯失恐懼症

在2000年代中期,印度股市跟隨全球市場上漲,基建及房地產企業受到投資者青睞。(資料圖片)

大約15年前爆發全球金融危機,作為入行不久的基金經理,我曾經因為錯失恐懼症而作出若干投資決定。當然,那時候還未有「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一詞,可是市場周期和投資者心理變化的基本驅動因素可謂如出一轍。

2000年代中期,印度股市跟隨全球市場上漲,基建及房地產企業受到投資者青睞。在這段期間,投資組合成功為客戶帶來可觀的回報,可惜我們仍然「錯失了」不少成為倍升股 (multi-baggers)的房地產及基建企業。那時候,大家都將焦點放在土地儲備及成交數據上,投資者都憧憬該類公司會在未來510年發展成價值數十億元的企業。然後,市場開始波動,這些股票從高位一瀉千里。我以為這是調整投資組合的機會,於是馬上買入多間企業,結果犯下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錯誤。於全球金融危機真正來臨時,我見證著這些公司跌入深淵,上了慘痛的一課。正是這些教訓,提醒我們保持謙虛,並得以成為更好的投資者,順利地渡過各個經濟周期。

我們不是宏觀專家,亦無意充當軍師。不過,提到經濟周期,近日印度有多間「新時代」企業進行首次公開發售,反映當地市場也許再次處於危機邊緣。去年,曾分析過有關現象。簡單來說,不少公司的業務模式值得懷疑,但卻在財務報表上大做文章,藉此抬高估值。由於我們眼中估值極高的企業,經常在上市當日股價翻倍,曾經懷疑過自己採取的審慎保守立場是否正確。然而,現時這些備受追捧的公司也陷入波動,甚至「波動」一詞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們的情況。

Ad Block

舉例來說,在本年度,PayTM(較高峰下跌72%)Policybazaar(較高峰下跌60%)Cartrade(較高峰下跌64%)Zomato(較高峰下跌60%),以至Nykaa(仍然較上市價高出30%,惟較高峰下跌44%)均見明顯回吐。儘管深信印度首屈一指的網上企業將能走出困境,暫時來說,仍然未能發現具吸引力的投資選擇。同樣,近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造成系統性效率欠佳,但也持續評估多間受惠的製造業公司。過去數年,這些企業的增長加快,盈利能力提高,帶動市場估值上升。我們留意市場的風險回報狀況,避免受到錯失恐懼症影響而胡亂投資,直至不久前遇上一間由印度最享負盛名的銀行家擔任主席,而且看似經營完善及估值合理的原料藥製造商。之後,經濟周期就像往常一樣出現變化,暴露出該公司的問題。事後回想,就算該公司正在改革業務,並有望在中期重回正軌,原本也應該要避免犯下這個小錯誤。

Ad Block

從剛結束的孟買及德里之旅中,觀察到市場的增長預期恢復正常,企業的利潤率反映成本通脹的影響,先前表現出色的公司開始回到合理的估值水平。將繼續保持警惕,避免重蹈覆轍。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董事Vinay Agarwa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