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4 04:29:13
日報

數簿燒了怎麼辦?

分享:
風扇爆炸

據說有會計師疑用電腦幫風扇叉電,令客戶荃灣辦公室發生爆炸。(網上圖片)

上星期有一宗關於會計師的花邊新聞在網上流傳,最後還經各大傳媒報道或轉載。話說有一位會計師在客戶辦公室工作時,利用手提電腦為小型電風扇充電。相信是一時大意,離開時沒有拔出插頭,結果電池通宵充電導致過熱而爆炸。可幸沒有人因此而受傷,只是電腦嚴重焚毀,辦公室好些家具遭了殃。雖然客戶部分文件也被波及,但涉事會計師所屬的會計師行證實,事件未有造成客戶資料永久損害。未繼續寫之前,先聲明一下。此文絕對沒有在傷口灑鹽的意思,也不是要取笑同行。純粹只想藉此意外,讓大家關注當中的風險和影響。

電腦和傢俬損毀,金額損失其實相當有限,若買了財產保險就更不用擔心了。可是,會計資料卻是無價。雖然不能賣錢,但若有任何閃失,對公司的影響可大可小。一個假設性問題,在是次意外中,若然客戶所有會計資料付諸一炬,會計師如何核數呢?其實好些資料是可以還原的。例如銀行月結單,供應商發票和結單等資料,旦凡是由第三方發出的,都有較大機會重新獲取。當然,額外花費金錢和時間成本就少不了。至於己方資料,視乎客戶電腦化程度。除全人手造帳較麻煩外,一般只要有做好日常數據備份,就算伺服器燒毁也不是大問題。香港會計師公會早於1984年就發出《會計指引第1號》,引導會計師如何從不完整紀錄中準備和提交帳目。

值得注意,在最壞情況下,若果資料損毁引致核數師無法獲取足夠證據,而涉及的帳目對財報既重大且影響廣泛的話,核數師就只能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了。等等,既然是會計師把資料弄丟,他們還好意思這樣做嗎?抱歉,核數是法定工作,必須按照審計準則進行,無論是誰損毀了資料,皆沒有人情可言。

這款報告對客戶有甚麼影響?若然客戶只是一間私人公司,而且業務相對較小的話,問題不會很大。可是,若客戶需要審計報告向銀行申請借貸,問題就變得複雜。若客戶是上市公司就更麻煩,除影響業績公布外,更隨時引發股份停牌。

Ad Block

客戶可以向會計師公會和財匯局投訴嗎?當然可以,但受理與否就難說。投訴核數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報告嗎?如前所述,若核數是按照審計準則進行,就沒有不妥之處。投訴核數師燒了數簿嗎?電池爆炸起火純屬意外,又不是故意,無關專業失德,極其量責承幾句要小心謹慎,可是處罰無從。

再講,是次意外其實該客戶也要負上部分責任。會計師之所以要用上小電風扇,就是因為加班時辦公室的中央冷氣關掉了。當然,不關掉就得支付額外電費和維修人員加班費,單單為了會計師加班而支付不菲金額,的確說不過去。可是,俗語有云過門皆是客,提供幾部正規的電風扇供訪客加班使用,很難辦到的嗎?

Ad Block

是次意外也同時道出行業辛酸。業內無償加班問題嚴重,一直以來都解決不了。現在可好,終於嚇怕了新生代不肯入行,招聘新人愈來愈難,不少大行更鬧人才荒。

綜合而言,小意外足以引起大混亂,無論是會計師行還是公司的會計師,而及早審視會計資料丟失的風險,盡早制定措施去防範和應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