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6 12:00:00

樓市印花稅退場時機

分享:
樓市印花稅退場時機

「樓市辣招」的客觀效果未有壓抑樓價,反而樓價這十多年來穩步上升。(資料圖片)

10年多前香港特區政府為了應付樓市熾熱,推出一系列「逆周期」措施,包括透過金管局要求銀行替業主進行壓力測試,將一部分收入未能達致要求的人士排除在置業之外,還有幅度極高的樓宇買賣印花稅,甚至阻嚇香港以外人士在香港置業的買家印花稅,現在究竟是不是時候取消「樓市辣招」的時機呢?

「樓市辣招」開宗明義是「逆周期」措施,但怎麼可能一個周期會延續十幾年,當年筆者就在立法的時候提出建議在修訂這一系列法例時定立日落條款,在法律生效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然取消,這個好處是能夠讓市場有一個清晰預期,也可以讓接手的相關政府官員,不會處於究竟應不應該取消相關措施的尷尬處境。

雖然住宅樓宇今年跌幅大概是5%7%,但部分交易出現三成到四成的跌幅,這可能集中在豪宅或者特色戶。「樓市辣招」的客觀效果未有壓抑樓價,反而樓價這十多年來穩步上升,只是交易數量大幅減少,實際影響了小業主上車的機會,而現有業主希望以細單位換大單位的目標也比以前困難。

隨著美國聯儲局需要應對當地的40年來超高通脹,持續加息將會是最少一到兩年內必然發生的事情,而在聯繫匯率制度底下,儘管香港的通脹幅度輕微,也只能夠緊密跟隨美國的加息步伐。當然最直接的影響是業主供款成本增加,但更大的影響是資本會流向香港以外的產品,香港樓宇不再是吸引資金的目的地,這引發的連鎖效應可以十分巨大。

Ad Block

現在逐步撤銷「樓市辣招」能夠吸引海外資金重新引入香港,並且在滴漏效應底下,對各行各業也帶來正面效應,例如裝修、搬屋、設計、傢俬,以至地產代理等等行業。

觀乎上一屆政府撤銷對商業物業的「辣招」,商舖和寫字樓並沒有因而被炒起,反而因為整體經濟蕭條而價格十級而下。有人或者會額首稱慶樓價大幅下跌,但對現有業主來說是資產大萎縮,還有資金會持續流出香港,整體社會付出的代價極之沉重。如果防疫入境限制是影響海外旅客來港,「樓市辣招」就是阻礙海外資金來港,現在是時候一拼撤銷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