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0 04:30:13
日報

疫情減少以貌取人

分享:
以貌取人

疫情前,老師與學生面對面上課,美女學生自然較容易「吸引」老師注意。(資料圖片)

沒有人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所有人都希望疫情盡快完結。儘管如此,疫情並不是只有壞的影響,最近有一篇研究指出,疫情令以貌取人的情況有所減少!

這篇名為《Student beauty and grades under in-person and remote teaching》的研究,比較瑞典某大學工程系的學生在疫情前後的成績發現,樣貌出眾的女生在疫情發生課程轉到網上教學後成績大跌:

When education is in-person, attractive students receive higher grades in non-quantitative subjects, in which teachers tend to interact more with students compared to quantitative courses…When in-struction moved online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the grades of attractive female students de-teriorated in non-quantitative subjects.

當中的原因不難理解:疫情之前,老師與學生面對面上課,美女學生的表現自然較容易「吸引」老師的注意,後者在評分時可能會相對「鬆手」,尤其是如果科目本身的評分是主觀成分較重 。

事實上,研究顯示美女學生的成績在數學和物理科以外科目的成績都有所下跌。換句話說,在評分相對客觀的科目(數學和物理通常只有紙筆測驗,答案是對是錯相對客觀)裡,老師以貌取人的「空間」相對較小;相反,在其他學生需要作口述報告或分組作業的科目裡,由於評分相對主觀,老師以貌取人的「空間」就相對較大。

另一點同樣有趣的發現是,瑞典老師看來只會對女生「以貌取人」,因為只有美女學生在疫情後成績大跌,美男子學生的成績並沒有因為網上教學而受到影響。這可能是因為老師在「以貌取人」方面亦有性別歧視(男老師對女學生有以貌取人的傾向,相反女老師對男學生則沒有),亦可能男學生的樣貌與其他數據上未能顯示的能力(如社交能力)有一定的關係,而女學生的美貌與這些特質的相關性則較小。

Ad Block

假如這研究的結果能套用在所有國家和地區,那麼一個有趣的研究題目是:這班受疫情影響的美女學生在往後的職場前途是否會打了一個折扣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