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06 15:45:00

疫情3年 新興市場危與機

分享:
疫情3年 新興市場危與機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特別是印度的私營銀行和拉丁美洲的餐廳及旅遊公司,卻變得極具吸引力。(資料圖片)

過去3年以來,我們見證著烏克蘭戰爭、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而新冠肺炎疫情幾乎主宰全球人類生活,新興市場當然不能倖免,部分地區如內地抗疫之戰尚未結束。於疫情期間,全球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對商業活動造成衝擊,為不少企業帶來挑戰,但優質企業闖過這個危機後,最終仍能發光發亮。

在疫情前,墨西哥的咖啡店星巴克營運商Alsea,從未試過錄得超過4%的同店銷售倒退。然而,在2020年第二季,該公司銷售額卻減少了60%70%。另一個例子是旅遊相關企業,如墨西哥機場營運商Grupo ASUR及拉丁美洲網上旅遊代理龍頭Despegar,該類公司的銷售情況更令人擔憂,按年跌幅高達95%

亞洲方面,一些優質的金融服務公司例如印度私營銀行HDFC BankICICI Bank,亦遇到史無前例的狀況,所指的是20204月至5月印度實施全國封城,使得銀行無法確定大部分借款人能夠支付利息,恐慌情緒一度蔓延。

我們曾經深入檢討這些公司遇到的問題,並致電其管理團隊,重新評估其業務表現,結論是,對這些企業長遠發展更有信心。它們在所屬行業乃市場龍頭,假如連這些企業也陷入困境,他們的競爭對手情況只會更差。

與這些企業溝通後,我們逐漸明白到,當封城措施結束後,這些企業將迎來市場佔有率增長,所面對的同業競爭亦會減少。此外,鑑於各大企業著力削減成本,包括透過重新磋商租賃協議及供應商合約、專注於改善效率等等,帶來經營槓桿效應,該類企業將可提高利潤率,甚至超越疫情前的出色表現。

Ad Block

換言之,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這些公司特別是印度的私營銀行和拉丁美洲的餐廳及旅遊公司,卻變得極具吸引力,有望帶來長線回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3年以來,教曉投資者在動盪時期下,除了要保持警惕,亦可以藉機測試企業長遠潛力。未來5年,環球投資者將面對全新的局面及環境,而隨著疫情緩和及經濟復甦,特別是內地及印度情況改善,預料新興市場的優質企業,普遍盈利預測好轉,增長前景正面樂觀,日後有望帶來豐厚回報。

Ad Block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FSSA)基金經理Rasmus Nemmoe

資料來源:企業數據來自公司的年度報告或其他投資者報告。財務指標及估值來FactSet及彭博。截至2022年11月30日或另行註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