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19 04:30:40
日報

科研創新 城大精神

分享:
科研創新 城大精神

城大明年5月有新校長上任。(資料圖片)

江山代有才人出,新舊交替本屬正常,小妹在城大修讀金融碩士課程的那些年,校長是張信剛,他既專注土木工程,亦為醫學及化學工程專家學者,發表過大量論文著作,亦在加拿大擁有專利。畢業後加入資深校友會「城賢會」,參與不少學術交流及考察活動,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的接觸機會較多,校長從不說教,但愛說故事,每個故事均蘊含哲理,令聽眾獲益良多,亦建立深厚校友人脈網絡。

校長為四料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更是核能發電專家,11年前日本發生3.11強烈地震引發海嘯及核洩漏災難,坊間流言四起,市場對核電恐慌,郭位以專業分析及研究消除市場疑慮,撰文發表「從可靠度看核能發電」,發揮謠言終結者角色。

校長與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潘欽合著於2018年1月號期刊《Joule》發表文章:「從可靠度看七彩能源」,被視為世界頂尖學術期刊鮮見系統分析能源環保問題的論文。論文中從使用能源的角度,探討對空氣污染和氣候轉變的影響,分析「七彩能源」分布。

在校長眼中,香港科研產業的關鍵在政策制定,高等教育應該奉行「政教分離,教研合一」理念。韓國、新加坡和日本科研產業優勢,與政府主導制定的政策誘導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在科研撥款只有少於1%,韓國則有4.5至5%,中國是3.7%,香港仍需急起直追。過去香港人想修讀獸醫,只能負笈海外,校長為城大發展香港首家動物醫學院,得到社會認可認同,與美國康奈爾大學等名校合作,兼籌得約10億元捐款,是城大吸金王,籌辦動物醫學院其間遇上的重重波折,有幸在校長和城大團隊的堅持和努力下,成功排除萬難。

即將於明年5月接任城大校長的梅彥昌,是一位在高等教育界具有才華的領導者及傑出學者,更是一位充滿熱誠的發明家,把高性能生物材料應用到醫學器材上。他創立了多間衍生公司,把心血管,眼睛及外科移植技術商業化。 其中,可定制的疝網獲得美國FDA批准,最近新冠病毒拭子設計獲歐洲合格認證。他認為教育與科研是為未來,因此必須與時並進,勇於開創,寄望城大在新任校長領導下,繼往開來,傳承科研創新,學術與科研成就繼續發光發亮。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