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8 04:29:09
日報

美元何以慢慢轉強而非一飛沖天?

分享:
美元

當美國聯儲局加息,美元升值不會一次過完成。 (資料圖片)

近日美元不斷轉強,美匯指數升上20年來高位,相對下日圓、英鎊、歐元屢創新低。

教科書的答案是這樣的:美國通脹高,聯儲局以加息應付,利率回報比其他國家吸引,美元就會立即升值。展望將來,如非美國通脹和利率回復正常,就是其他國家的通脹和利率追上美國步伐,美元的額外吸引力終會消失,美元亦會因此貶值。

也就是說,今天美國加息較快,預期中美元的未來走勢應該是向下的。這就是著名的「無拋補利率平價」 (uncovered interest parity)理論。

理論如此,實情卻是另一回事。當聯儲局加息,美元的升值不會一次過完成,而是長升長有,調整過程長達一年半載。利率偏高的國家,其匯率的預期走勢是向上而非向下,跟理論推斷剛好相反。

以現時美國和英國的情況為例,兩地通脹並駕齊驅,但美國利率升得較快。理論上市場早應將此訊息「消化」,美元已立刻升值(相對下亦即英鎊貶值)反映息差,但現實是息差預告的是美元逐步向上,匯率調整需時完成。

為何市場反應滯後?無論是散戶還是大戶,大多不會無時無刻因應市場情況改變投資組合,一來交易有其成本,二來又有靜觀其變的保守傾向,所以當美元利率偏高,投資者不會一窩蜂湧到美元資產,賺取較高回報,而是逐步調整資產配置,美元匯率不會立刻反映息差。

Ad Block

另一解釋,則認為投資者經常誤解利率走勢。例如當美國通脹初現端倪,投資者認為通脹主要受短期因素影響,如油價、供應鏈問題之類,預期問題不會延續太久,而聯儲局加息亦會因而有限。只是事態發展不似預期,通脹原來甚為持久,加息周期因而漫長兼進取。美元不斷升值,反映的是投資者多番「更新」對利率的看法,息差愈看愈明顯,從而將美元推上歷史高位。

變得慢的無論是投資組合還是投資者的想法,美元的升勢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日子。國際金融的本土含意,是港元(美元)強勢配合放寬檢疫措施,加上兩年多以來抑壓已久的吃喝玩樂意欲,各地旅遊景點很快就會再度見到香港人處處,香港本地的酒店業餐飲業則再再再次成為輸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